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減少聲光刺激 培養閱讀習慣

  媒體報導,英國八月初的暴動中,暴民搶劫了各類商店,數位商品損失格外慘重,唯獨「書店」幸免於難。也許書籍兌現不易,但社會大眾對數位產品依賴成癮,對閱讀的需求卻每況愈下,也是不爭的事實。  
最近看了一些高中生網路謾罵同儕的文章,讓我在電腦桌前目瞪口呆了許久。這些毫無篇章結構的內容,充滿情緒性的忿恨字眼,刀光劍影的令人心寒。  
記得在筆者學生時代,大家手捧著書在月臺、公車站勤奮的閱讀,沒有人強迫,就是那樣的自在。即使有不滿的人與事,也很快就雲淡風輕了,沒有現在的文字血腥,以及語言暴力。  
專家說,讓聲光娛樂的資訊產品不斷刺激大腦,將影響神經網絡發展,對學習產生深遠的負面影響。奉勸各位家長,引導孩子多親近書本吧!走出戶外,去閱讀、理解大自然吧!儘量選擇優良的報紙、電視吧!經由這樣的歷程,孩子將會更懂得「閱」人、「讀」世界,找到自己真實的「寫作」人生。
作者:張瑞祥 本文原刊登於100年8月27日 國語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