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營造寫作情境 動筆寫漂亮文字

  開學後,看著學生的生字簿和作文簿,總是再一次讓人氣結。  
少數學生的字跡工整、娟秀美觀,這多少和肌肉運用協調能力有關,也只能靠後天補足,並加以循循善誘,倒也急不得。  
回想數十年前熱衷筆友的年代,「文」與「字」都要具有美感,才能獲得對方的青睞。在那對異性羞澀的時代,交筆友竟成為寫作能力進步的最大動力。雖然始終和筆友緣慳一面,但「字如其人」,留在心中的記憶圖象,卻仍是幻想中的婀娜多姿。  
由此可證,啟發孩子愛寫作的興趣,應從營造氣氛和情境著手,讓孩子親自體會,讓感動充滿胸臆,達到文字不得不發的境界。否則,只是淪於工具性的技術指導,孩子寫出來的作品,將是蒼白無力,缺乏熱情的。  
對照現代人的電子郵件、網路文章,現在年輕人更不愛動筆,思考與表達能力逐漸退化,但敲鍵盤的十指神功卻很厲害。  
因此,當孩子寫出漂亮的國字時,當面稱讚他吧!當孩子有了天馬行空的想法時,不要加入大人的思維,也許我們可以一邊微笑、一邊想像,回到過去難忘的青春年華。

作者:張瑞祥 本文原刊登於100年10月2日 國語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