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

家長年紀大,沒辦法進行「親子共讀」?

閱讀的迷思


一.迷思現象
家庭是閱讀的根本,建立孩子閱讀習慣,應該從「陪伴」開始。但許多家長卻總以年紀大、記憶不好作為無法進行「親子共讀」的藉口。真的年紀大,就無法陪孩子閱讀嗎?
二.概念釐清
西元2000年,美國加州的蘇克(Salk)醫學研究所,發表一項令人驚訝的研究結果。其中提到年齡近72歲的教授腦裡,負責記憶的海馬迴神經細胞仍在持續分裂、增長。換句話說,只要持續閱讀,吸收新知,人類的頭腦只會越用越好。
腦神經專家也提到,年紀越大,腦的其他部位大約自然會萎縮6%左右,但如果沒有適當管理好前額葉的話,有可能會萎縮到30%左右。ㄧ旦前額葉萎縮,生活的自理機能將受到影響,動力減退、感覺遲鈍,退化的程度將如同老人ㄧ般。
這裡,所謂的「適當管理好前額葉」,意思就是說,必須持續的善加運用,如同「用進廢退」的道理ㄧ樣。
另外也有人擔心智能問題。事實上,根據心理學者的研究,雖然年紀越大,在運動能力及數學能力會比年輕的時候逐年下降,但整體的智能(包含心智的成熟、豐富的人生閱歷等理解能力)卻反而比年輕時更加提升。這對於需要閱讀思考、作者意念的理解和詮釋及創意的解決問題能力方面,絕對可以游刃有餘的指導孩子進行閱讀。

三.敎或學的建議
建議傳達正確的認知給家長,以鼓勵「親子共讀」,擴大閱讀的成效於家庭。
「親子共讀」的重要性在哪裡?國際教育成績評估協會(IEA)轄下的「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計畫」(PIRLS),專門研究兒童的閱讀成就,及其在家庭和學校中學習語文閱讀的經驗。他們認為:從家庭和學校發展出來的閱讀的技巧、行為和態度,將是決定兒童閱讀的成效。
尤其,家庭環境充滿著訓練兒童閱讀理解能力的活動,包括:家長與孩子之間的朗聲對讀、透過遊戲加強對文字的敏感度及建立積極的閱讀態度等。因此,家長若能配合學校進行「親子共讀」,將能發揮加乘效果。
最後,再次強調:家長的年紀並不會成為終身學習的障礙。如果以年齡來自我設限的話,那我們的後半生,就只能每天興嘆「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