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3日 星期一

淺談中文輸入法

 

一、小學生的中文輸入法

小學的資訊課程從三年級開始,每位孩子如無意外的話,就是從注音輸入法開始打起…

上電腦課的老師,就會開始發現,有孩子問哪個字打不出來,就會發現,是孩子的注音打錯,比如「ㄣ」「ㄥ」,或是「ㄓ、ㄔ、ㄕ」與「ㄗ、ㄘ、ㄙ」搞錯,還有聲調的二、 三聲,這些都是我們平常在教學時,學生本來就容易記錯的聲符和韻符,再來就是,我們的鍵盤,還真的不是普通的「花」…

讓孩子找不到鍵盤符號的中文鍵盤

    鍵盤的每個按鍵上,左上角是英語、右上角是注音符號、左下角是倉頡碼、右下角是大易碼,對每次要打字的孩子,真不知如何看待這個世界的,明明就是中文鍵盤而已,搞得鍵盤面眼花撩亂,孩子會找注音和英文很久,真的不能怪他,對我們大人已可以忽略部分訊息,初學者未必容易,看在倉頡和大易能授權,讓各大廠商可以直接內建於各大系統之中,就原諒他們為什麼佔據我們的鍵盤上按鍵的左下角和右下角。


二、中文輸入法的種類

大致上常用的中文輸入法有(1)注音輸入法、(2)倉頡輸入法、(3)速成輸入法、(4)嘸蝦米輸入法、(5)拼音輸入法、(6)大易輸入法、(7)行列輸入法…等,其中(3)速成輸入法是(2)倉頡輸入法衍生出來的。

(一)輸入法的邏輯概念

  以拼音為基準:如(1)注音輸入法、(5)拼音輸入法,這兩種都是,要知道字怎麼唸讀,才有辦法把字輸出在電腦螢幕上。優點就是容易記,只要會唸,也沒唸錯,就可以打出字,缺點就是有很多同音字要選字。

  以字形為基準:如(2)倉頡輸入法、(3)速成輸入法、(4)嘸蝦米輸入法、(6)大易輸入法、(7)行列輸入法,要知道字怎麼寫,才有辦法把字輸出在電腦螢幕上。字形為主的優點就是選字很少,甚至嘸蝦米幾乎不用選字,因此練成之後,打字速度通常是比以拼音為基準的輸入法快很多。缺點就是學習時間會比較長,了解拆字的規則,把字根熟記,需要比較多的時間練習。


三、失落的嘸蝦米輸入法

    嘸蝦米輸入法,打最快,一直是對外宣傳的口號,確實,已識字的邏輯上來說,對熟悉中文字形的人而言,又不必再去背倉頡碼或是大易碼,只要熟記英文abc的位置,就可以開始練習,當時筆者也是這樣,在大學時花了一個暑假就「鍊成」了自己的中文輸入法。人的思考邏輯上,會了一樣中文輸入法之後,再回來打注音就會好像廢了武功,變得很慢,還要去看看注音的位置,因此在學會了之後,注音就很少再使用。直到發現原來世界也有不一樣的一天…。嘸蝦米的第一個問題就是要另外付費,廠商為了自己研發的心血固然無話可說。然而,相對於倉頡和大易的作者都放棄著作權,直接納入windows、ios、android…等通通可以使用,就算是封閉系統,只要廠商願意內建,也沒有版權的問題,嘸蝦米在三大作業系統上,付個費用就能用,但封閉系統上的能見度是零。對嘸蝦米的使用者來說,這些都不算是問題。唯獨…ios不支援第三方輸入法外接藍芽鍵盤,這無疑是宣告使用者無法使用ipad來進行工作,雖然我不一定要使用ipad外接鍵盤,但不便之處每個人都不見得一樣。如果我可以再選擇一次,真的不會想要再去學一個這麼彆扭的輸入法…如此尷尬的窘境,當然不會讓孩子們去學了之後長大後悔,就算這個輸入法是全台灣最快的,也是枉然,換了台機器就完全不行,像武功大師被廢了任督二脈一樣。比起嘸蝦米、倉頡、速成和大易依然還是有一定的族群,也不會遇到如此的問題,或被廢掉武功。如果孩子慢慢升上國高中大學,想要讓自己的打字速度更精進,進階來學倉頡、速成或大易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非常不建議嘸蝦米,除非未來授權的方式有所改變。


四、拼音輸入法

    現在有不少孩子,是外配子女,或是在國外長大,回來唸小學的,注音符號對他而言,可能就沒有辦法快速熟悉,就是得先另外學注音,然後才能打字。

    對這些孩子,如果對羅馬拼音很熟悉,是可以直接嘗試拼音輸入法,要學生學,老師也要會,但是實際嘗試拼音輸入法時,就會發現,好像也不是注音轉換成拼音那麼簡單。

    拼音方式有非常多種,台灣的道路上的拼音標示種類繁多,無統一標準,推薦一部由華語文中心拍的youtube影片,影片中提到許多我們在拼音時會遇到的狀況,以及該注音的細節,分為變音變韻、介音…等,針對這幾個易拼錯的部分,如最特別的ㄐㄩㄥ jiong,但ㄩㄥ為yong,i會變成y,最後再搭配語文訓練中心https://www.lttc.ntu.edu.tw/所提供的注音與拼音的對照表,大概就不會有會唸,但打不出字的問題了。



    再次強調,拼音輸入法並沒有辦法增快你打字的速度,你會注音,再來學拼音,基本上不會比較快,因為一樣有選字的問題。但對於從小不是在注音環境下長大的孩子,他們先來學拼音,能夠比注音更快的進入狀況,可以給班上有這類孩子的一個參考。


五、總結

    選擇你適用的輸入法,最好是大部分都能順利使用,我也是有看過打注音打到每分鐘60字以上的人,連選字在第幾行第幾列都背起來了,但新注音或現在的注音會依使用者的使用習慣調整選字出現的位置,所以能不能像以前可以背起來而這麼快,可能得打個問號。不管如何,以國小學生來說,注音還是非常基本的,除了少數來自國外或外配子女可以考慮拼音,否則一定是先學注音,等到以後慢慢長大再去思考是否有學其他輸入法的必要,如果真有需要,再去學進階要拆字的以字形為基準的輸入法。要額外花時間學會,但換得的是更快的工作效率,不要換台機器就打不出字,這樣就有點可惜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