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日 星期日

聯綿詞

我們中國人所用的語言,屬於漢藏族的孤立語。它的特色是單音節的、孤立的或分析的。運用語言表達思想,應該掌握詞語的意義和用法,因為一個句子所要表達的意義,是通過句中一個個詞語的意義表現出來的。離開了詞語就沒有句子,對詞語理解錯誤,會影響語言的表達效果。
一、連綿詞:指古代遺留下來的聯綿字。它們都是雙音節語素,前後兩字緊密連綴,不能拆開。
1、雙聲複詞:由於聲音的關係結合成一個詞語,表示出一個意義,稱為衍聲複詞,凡是由聲母相同的字組成,為雙聲複詞。
例如:參差、伶俐、留連、恍惚、鴛鴦、黽勉、匍匐、踟躕、流離、溟濛、玲瓏、嘹亮、含胡、蚰蜒、蜘蛛、轆轤、鞦韆、鬎鬁。
2、疊韻複詞:凡是由韻母相同的字組成,為疊韻複詞。
例如:婆娑,逍遙、莽撞、蜻蜓、窈窕、撲簇、荒唐、邂逅、蹣跚、混沌、矇矓、腌臢、囉嗦、葫蘆、芍葯、蟋蟀、玫瑰、蜻蜓、橄欖、碌碡、 旮。
3、其它型:沒有聲韻關係,但合起來才有意義。
例如:鸚鵡、蝴蝶、蚱蜢、疙瘩、芙蓉、螺螄、窟窿、衚衕、巴斗、笤帚。
雙聲複詞給人的感覺是和諧而快速;疊韻複詞則顯得優美而和緩,運用衍聲複詞,可造成優美的聲韻效果。
參考書目:
1、林月仙(1978)。實用修辭學。台北:偉文圖書出版有限公司。
2、張志公(1993)。語法與修辭(下)。台北:新學韻文教出版中心。
3、寒莊(1991)。作文配詞實例。台北:書林出版有限公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