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集中識字教學法

九年一貫課程實施之後,國語文的時數減少,但字詞教學是小學語文教學中的一項基本學習內容,其重要性是不變的,識字過程需要三項基本能力,即音韻處理、字形處理和語音處理。漢字形音義三要素在識字認知處理中所起的作用是不一樣的,字音和字形都十分重要,其中部件、部首、聲旁都應特別重視。

林于弘、許慧玉比較國內七十、七十八、八十五、九十學年度小學第一、二冊國語課本的識字量,結果發現隨著年度增加,平均識字量卻有逐年明顯減少的跡象。反觀大陸地區,數十年來,對於學童識字方法的探討,出現了二十多種識字教學法。其中在大陸推行四十多年的「集中識字」教學體系,已有許多教學成果。「集中識字」是由遼寧省黑山北關實驗學校賈桂芝、李鐸在1958年所創始的,當時為了克服「邊讀書、邊識字」,識字量少的問題,但為了落實低年級以識字為重點。於是採用了「先識字,後讀書」的識字教學策略,北京景山學校1960年也開始進行集中識字教學實驗。它的主要方法是在集中識字之前,先打好四大基礎,即漢語拼音、筆劃筆順、常用的偏旁部首、常用的基本字。堅持形、音、義的統一聯繫。並且與識詞、學句同步進行。
舉例:

 【小青和小靖】
天晴晴,水清清,
夜晚上靜靜靜,
小青請小靖,
張大眼睛;
心靜看星星。


(一)會認:晴、清、青、請、靖、睛、靜
 具體教法:下面的字都有「青」這個部件,請你找一找,並用顏色筆把它圈起來。
靖 請 青 晴
睛 清 靜
(二)會抄寫

 具體教法:
請用連線的方法,把左右兩旁的字組成有意義的詞語,並寫出來。
(三)會默寫 
具體教法:試替右邊的青字配上偏旁,使它成為一個有意思的詞語,並寫下來。
  ( )青 蜓
  ( )青 求
  眼 ( )
  ( )青 天


參考文獻
1.林于弘、許慧玉(民91):國小一年級國語識字量之比較觀察研究。國民教育,431),65-69
2.田素恭(1989):集中識字在開封喜獲碩果。漢字文化,163-65
3.徐文志、羅芙蓉、陳美珠(民87):漢字辨識教學實驗研究。台北市:台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4.郭林(1989):論集中識字。漢字文化,153-57
5.戴汝潛(1999):漢字教與學。山東濟南:山東教育出版社。
6.魏金財。(民87):字詞彙的教與學-認知觀和系統分析。
載自語文教學漫談-親師系列。台灣省國民學校教師研習會國語課程研究小組。
7.郝恩美(1999):現代漢字的教學方法,載於呂必松(1999):漢字與漢字教學研究論文選,294-309。北京市:北京大學出版社。

(以上資料,由郭矩妃老師提供)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