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國小作文結合國中學力寫作測驗評分表

國小作文要怎麼評分?從「立意取材」、「結構組織」、「遣詞造句」及「錯別字、格式與標點符號」四個向度來看,以六級分為量尺,拋磚引玉供您參考!


國小作文結合國中學力寫作測驗評分表

文章
寫作題目:

作家
班級:               座號:         姓名:
一、
立意
取材
□六級分:能依據題目及主旨選取適當的材料,並能進一步闡述說明,以凸顯文章的主旨。
□五級分:能依據題目及主旨選取相關材料,並能闡述說明主旨。
□四級分:能依據題目及主旨選取材料,尚能闡述說明主旨。
□三級分:嘗試依據題目及主旨選取材料,但選取的材料不甚適切或發展不夠充分。
□二級分:雖嘗試依據題目及主旨選取材料,但所選取的材料不足或未能加以發展。
□一級分:僅解釋提示;或雖提及文章主題,但無法選取相關材料加以發展。
二、
結構
組織
□六級分:文章結構完整,段落分明,內容前後連貫,並能運用適當的連接詞聯貫全文。 
□五級分:文章結構大致完整,但偶有轉折不流暢之處。
□四級分:文章結構稍嫌鬆散,或偶有不連貫、轉折不清之處。
□三級分:文章結構鬆散,且前後不連貫。
□二級分:結構本身不連貫;或僅有單一段落,但可區分出結構。
□一級分:沒有明顯的文章結構;或僅有單一段落,且不能辨認出結構。
三、
遣詞
造句
□六級分:能精確使用語詞,並有效運用各種句型,使文句流暢。且能善用名言佳句。
□五級分:能正確使用語詞,並運用各種句型,使文句通順。並能使用名言俗諺。
□四級分:能正確使用語詞,文意表達尚稱清楚,但有時會出現冗詞贅句;句型較無變化。
□三級分:用字遣詞不夠精確,或出現錯誤;或冗詞贅句過多。
□二級分:用字、遣詞、構句常有錯誤。
□一級分:用字遣詞有很多錯誤或甚至完全不恰當,且文句支離破碎。
四、
錯別字格式與標點符號
□六級分:幾乎沒有錯別字及格式、標點符號運用上的錯誤。字體優美。
□五級分:少有錯別字及格式、標點符號運用上的錯誤,但並不影響文意的表達。字體工整。
□四級分:有一些錯別字及格式、標點符號運用上的錯誤,但不至於造成理解上太大的困難。字體尚可。
□三級分:有一些錯別字及格式、標點符號運用上的錯誤,以致於造成理解上的困難。字體稍為潦草。
□二級分:不太能掌握格式,不太會使用標點符號,且錯別字頗多。字體潦草。
□一級分:完全不能掌握格式,不會運用標點符號,且錯別字極多。字體十分潦草。
總分

總評




 級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