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102年國教輔導團國語文學習領域進階研習摘要與心得 (9 / 23 ~ 9 / 27 )

102年國教輔導團國語文學習領域進階研習摘要與心得  (9 / 23 ~ 9 / 27 )

學員姓名:_ 張晴雯__ 編號:__020____  縣市:__臺中市____  學校: 大安區三光國小

課程名稱
     
教育政策的轉化與執行(教育部長官)
摘要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在國中小組分成行政規劃及資源科、課程及教學科和學前教育科。目前教育的新契機市推動十二年國民教育,致力落實教學正常化,主要策略分為奠基活化教學、深化課程教學、教學典範轉移以及評量改革。
在實務上的應用與省思
教學正常化、有效教學、多元評量、差異化教學以及補救教學其實是連貫性且有系統思維的教育改革新契機,我們希望孩子能在正常化的教學環境中,使孩子的多元能力獲得發展。而教師以有效的提問、引導孩子多元思考,在多元評量過程中,輔以差異化教學及補救教學,讓學生不再是課堂裡的局外人。個人認為,要忙碌的老師做過多的改革非常困難,可是,教師以有效的提問,引導學生有效、聚焦的思考卻是非常容易做到的。唯有脈絡性的提、有層次的引導,才能夠幫助學生搭起學習的鷹架。
 
 
國語文補救教學教材運用(陳惠珍 主任)
摘要
補救教學以語文領域來說,必須提升學生的識字量,再來便是提升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如何檢測識字量?我們可以利用部件方式,提升學生識字量。在天下雜誌網站有一套工具也可以幫助老師為孩子做識字量的施測。閱讀理解提升,除了慎選適合孩子的文本之外,也要加強教施提問能力,以有層次的提問思考,引導學生理解文本。
在實務上的應用與省思
個人參加教育部補救教學師資培訓,也擔任多場的臺中市補救教學講師,在語文教學現場發現最大的問題是,老師太過於強調字詞義,讓孩子花太多時間於習寫生字、詞語等活動,這是非常可惜的。其實,從閱讀中也可以大量識字,更重要的是能提升學生學習動機。當然多元化策略,包含聽、說、讀、寫、作都是可行的方向。
閱讀教學精進策略(耿志堅 教授)
摘要
「閱讀」的基本要求是對文句先要能理解,讀者在通過聯想以後,把自己累積的知識和生活經驗與閱讀的文章結合起來,再進一步對文句裡的文義、整篇文章的中心思維,做有系統的歸納與分析,或從多元的角度思考文句裡的內容,再以符合邏輯的思維從整體上做串聯,精確的發掘作者在文章裡真正要表達的義涵。
身為國文科教師者,進行範文閱讀導引時,必須要掌握到以下的原則:
()文句的詮釋要富啟發性
()情境的營造要富想像力
()內容的深究要具創造性
()思維的角度要能多元化
在實務上的應用與省思
教師導引學生進行閱讀教學,在備課時首先要著手的不是翻閱教師手冊、參考用書,而是要將文本的內容詮釋多元化,不能一昧以教師手冊為唯一的解讀本,畢竟教師手冊也只是做為參考之用,並不具備權威性和絕對性,如果所有的國文教師都以之為唯一說解的依據,那麼學生在教師一元化的教學下,形成思維僵化,以及對多元思維的恐懼,必然扼殺了學生對選文內容的想像力和創造力。耿志堅教授的這點提醒,非常值得教學現場的老師深思。
 
組織學習與領導(林文生 校長)
摘要
         佐藤學教授所使用的學習共同體,其實就是教育部推動的學習社群(Learning community)
         學習共同體的概念來自佛家「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學習共同體包括教師的學習團隊,以及學生的夥伴關係。
在實務上的應用與省思
         教師是專業學習者,教學的專業是將理論帶到現場重新閱讀,並轉化為實踐工具。
         輪流擔任教學觀摩者,將焦點放在學生學習的結果,相互觀摩相互學習。
         實踐之後才能產生對話的情境,從現在的情境發現待突破的問題,從問題的突破,累積有效的實踐經驗。
         從實際操作中不斷的修正與反思,總之,躬身入局,才能有所獲!
文學賞析與教學(鍾宗憲 教授)
摘要
文學是一種藝術。所有的藝術都來自於想像和創意,藝術形式是想像和創意綜合之後的結果。文學或許不必受到「載道」的影響,而成為社會教化的工具;道德觀、價值觀也或許因時代的變化、因個人的認知而有所差異。但是作為人類藝術活動之一的文學,卻無論如何不能忽略人之所以為人的本質。對創作者而言如此,對閱聽者亦然。因為文學的審美,在語言之美、結構之美外,更重要的是領略人生之美──哪怕是作品去描述人生之惡,其目的是在於「洗滌」之後的美感煥發。
在實務上的應用與省思
所有語言文字的表現,都是為了表達、傳播、記錄(記憶)。因此文學成為語文藝術的前提,應該是有感而發,既然是「有感而發」,那麼「有感」就會表現出作者的個性、品德、思想、情感、知識學養和生活背景。同樣的,閱聽者的閱聽能力,也會受到閱聽者自己個性、品德、思想、情感、知識學養和生活背景的限制。所以,鍾教授所言「沒有聯想,沒有文學」,我認為非常有道理,而所有聯想必然與學生生活經驗息息相關,因此,教師教學必然要與學生的生活結合,才能達成更有效的教學。
 
專業社群與領導(李麗霞 教授)
摘要
()、社群召集人對專業追求,懷有高度的理想。
()、社群成員有共同的目標與理想。
()、社群實作的內容聚焦於學生的學習。
()、社群成員在互動中建構社群實作的理論與方向。
()、學校領導者有智慧、有遠見的形塑校園討論文化。
()、建立支持的行政系統。
()、當社群運作出現待解法之問題,行政宜運用有效的方法介入 ,協助解決存在其中的問題,使社群能持續前行。
()、帶領社群夥伴與其他學校夥伴分享。
在實務上的應用與省思
輔導員的角色為何?這是李麗霞教授在課堂一開始的提問,是示導者?還是學習者?其實,我們只能蜻蜓點水,無法永遠陪伴,或者說,我們能夠拋磚引玉罷了!但我想,不管如何,總要追尋,總要試試看。永遠沒有一堂教學課堂是完美的演出,但這卻也是轉機,所以,時時檢視和省思自己的教學,關注學生的學習,是教師持續追尋的目標。
範文章法教學與創意(崔成宗 教授)
摘要
分析、創作各種文類之作品,其方法甚多。從事範文教學時,若能化繁為簡,化南為易,化呆板為活潑,化枯燥為有趣,化抽象為具體,必能使課堂氣氛融洽,學生樂於學習,而收良好之教學效果。
在實務上的應用與省思
詩文章法表或結構表,若能探尋作者之創意,而巧於設計繪製,實可針對作者精緻奇妙之文學心靈加以探求,以訓練學生之鑑賞與寫作能力。崔教授以各式圖表分析文本章法,其實非常適用於小學語文教學,當然,作品解讀角度不拘一格,也因為如此,閱讀語教學的創意和趣味更顯多元樣貌。
科普閱讀(徐仁修 老師)
摘要
徐老師以自己創作的詩作和同學們一一解析與分享,從詩中可以看到老師的童年時光是多麼幸福與自在。科普閱讀除了文學觀點外,還要與生活經驗緊密結合,因此,帶領孩子走向大自然,從觀察中領略美感,方能有所獲。
在實務上的應用與省思
科普閱讀從生活與自然中取材,在教學前,老師應充分了解科學知識,才能更完整引導學生閱讀。此外,老師應引領孩子走向大自然,從觀察中領略美感,方能有所獲。
國語文有效教學觀看與實作(吳韻宇 老師)
摘要
翻轉課程
1990年代,哈佛大學物理系教授Eric Mazur要求學生在「課前」必須先進行預習,預習的內容是Eric Mazur事先放置在網路上的相關教材。然後要求學生藉由網路紀錄學習心得,並且提出預習時遇到的困難或問題;而Mazur在課堂上也不再進行「講授」,而是將時間用來回應學生提出的問題,並進一步引導學生作思辨、討論與合作學習
有效策略:
  1. 製作課前自學教材
  2. 重視高層思維內容
  3. 實施小組合作學習
  4. 提供雲端發表平台
在實務上的應用與省思
教師願意放心,在課前讓學生參與準備自主學習,在課程中學生將自己視為教學中的主體,如此「教師教」與「學生學」才能真正教學相長,相輔相成。
「翻轉課堂」可訓練學生完成自主學習,學生需改變長久以來被動學習的習慣,增進與同儕間互動、合作的模式。另外,利用雲端作為創作發表平台,將學生優秀作品po在臉書上,有很多人按讚,學生更能享受發表的欲望與樂趣,這也是另一種學習的方式,值得一試!
多元評量與學生學習成就評量標準(丁美雪 老師)
摘要
u    紙筆測驗及表單:依重要知識與概念性目標,及學習興趣、動機與態度等情意目標,採用學習單、習作作業、紙筆測驗、問卷、檢核表、評定量表等方式。
u    實作評量:依問題解決、技能、參與實踐及言行表現性目標,採書面報告、口頭報告、口語溝通、實際操作、作品製作、展演、行為觀察等方式。
u    檔案評量:依學習目標,指導學生本於目的導向系統彙整或組織表單、測驗、表現評量等資料及相關紀錄,以製成檔案,展現其學習歷程及成果。
在實務上的應用與省思
u    高一點的社會正義~關助弱勢學生,不忘給高成就學生更多挑戰。
u    低一點的考試壓力~重點不在考試,而在學習有效。
u    活一點的教學方式~活化教學,重視對話,而不是教學者的獨角戲。
u    大一點的學習彈性~以多元化教學啟發學生的多元智慧。
中央團語文領域國語文組102學年計畫介紹
(陳俐伶 老師)
摘要
教育部102年重要教育政策與中央團語文領域國語文組102學年計畫
  1. 教學正常化
  2. 有效教學
  3. 多元評量
  4. 差異化教學
  5. 補救教學
在實務上的應用與省思
    課程均衡發展與教學正常化是首要議題。升學主義長期以來嚴重地扭曲
了學生的均衡發展。其中被犧牲的領域包括音樂、藝術、體育以及生活
教育。古人談教育內容以禮、樂、射、御、書、數等六藝為本,其中不難看
出以生活教育、藝術人文教育、體育為先。但是今天的教育卻完全倒反了重點順序。甚至還出現變相能力編班、變調的第八節、第九節等反教育現
象,這些都是是眾所周知,卻又不願正視的校園沉痾。
    當孩子在運動、服裝設計、技能競賽等方面有所成就,甚至在國外發
光發熱之後,往往被各界封為「台灣之光」。然而,擁有這些性向潛能的學
生在我們的教育體制中幾乎沒有太多自由發展的機會。期待十二年國教可讓
國中小真正「九年一貫」,能在自主、開放與多元課程發展空間揮灑自如。
有效教學的「閱讀策略」與「學習鷹架」(鄭圓鈴 老師)
摘要
以閱讀素養融入文本教學,三種能力:
1.      檢索與擷取:螞蟻。
2.      統整與解釋:蜘蛛。
3.      省思與評鑑:蜜蜂。
 
閱讀素養五口訣:
1.      找一找
2.      說出主要
3.      為什麼
4.      想一想
5.      你認為
在實務上的應用與省思
閱讀素養學習單能夠幫助老師了解學生的學習困難,搭建鷹架,有效解決學生的學習困難。學生利用合作學習有效釐清困難,並透過討論與對話,激發學生潛能。這真是一堂精彩又實務的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