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0日 星期六

新課綱之後,國語課課文要怎麼教?


    相信許多老師在取得教師身分後的第一個學期,帶著充滿自信的眼神面對自己班上的學生,拿起國語課本,開始上課之後發現,原來那些教學理論和現場實戰,真的有很大的差異。

    國語課的教學比重,從低年級的生字語詞為重,中年級生字語詞與閱讀理解並重,到高年級以閱讀理解為主,各學習階段有不同的教學方式,到底如何上一堂國語課,才是符合現在新課綱的精神呢?新課綱有六字箴言:自發、互動、共好,如何在40分鐘裡,好好善用現有的教學方式,尤其是面對現在滑世代的學生。

    現在有許多共備的強力教學社群,會辛苦的為學生設計課堂學習單之類的東西,事實上,如果讓他在課堂上寫,他也願意寫,那就沒問題,以筆者實際教學現場(中年級),實際操作之後發現,不少學生想要以最少的字數完成,或是直接空白,也不是每個學生注意力都可以慢慢等老師引導…(尤其是現在沒有聲光刺激的話…),發下的學習單變成學生回家後的惡夢,老師收回來也不知如何收拾殘局,(看到段落大意都空白,就算讓學生抄段落大意大概也沒任何意義,學生甚至開始討厭什麼叫心智圖的東西)



    後來,筆者捨棄了學習單之類的,心想,既然是一堂要上課文的國語課,我們就把它在課堂上完成,不讓它變成回家作業。將課文分為幾個項目:①段落大意(含課文主旨) ②佳言美句 ③出題提問 ④畫一張圖(我們也來精美插圖,最後四組會拼成四格漫畫)
    如果上述的內容都變成課堂作業(沒寫完變回家作業),學生寫起來負擔很大,家長們也會很傷腦筋,這些事不如就在課堂上完成。我將全班分為四組,每組約五、六人,每人發一張小白板,每人會負責一張,可以安排另外一兩位沒有分配到的任務就負責掌控時間和協助將小白板貼至黑板上,或是出題提問可以多出個一題。組長任務很重大,必須好好依組員能力分配工作,比如會畫圖的那位去畫漫畫。課文的內容也分為四部分,每組分配一個部分,比如第一組第一部分,第二組第二部分…等,因此每組分配到的,就是一課的一部分。也呼應了新課綱的精神-自發、互動、共好。

準備道具:小白板(全班人數數量)、白板筆(有雙顏色以上尤佳)

實作範例:
課文內容:康軒三下 巨人的花園

課文內容:康軒三下 巨人的花園




      由於每個學生程度不一,分配到的項目也不見得他已經熟悉該項目的要點,我想,這也是新課綱重要的一環,成就每一個孩子,並不是只有厲害的孩子,可以學好國語,每個人都要有嘗試練習與修正的機會。即使是程度不好的孩子,只要他肯拿著小白板寫出來,就值得鼓勵,畢竟國語不像數學,有明確的標準答案,頂多只是寫得很好、普通的差別而已。分組的加分會讓程度好的孩子更聚焦在學習的任務上,程度不好的也能向程度好的同學學習。組長最後得花點時間檢視組員寫的,比如錯字…等,免得貼上黑板後,影響同組之間的和諧,當然,這也是團隊合作的一環。

  段落大意
    課本的四大部分通常是背景、起因、經過、結果,老師平常上課時就可以慢慢讓學生了解什麼叫段落大意。真的叫他寫時,就會發現三年級小朋友,其實還可以再簡化一些,不然就叫抄課文了,也有學生漏標點的,這個部分可以再慢慢引導學生。不論孩子寫得有擷取過重點的大意,或是大多照抄的大意,至少它有掌握到該部分(段落)的意思。



  佳言美句
    有組別的佳言美句很精簡,也有照課文一字不漏抄下來的。老師都可以適度引導。老師也可以視學生寫的狀況,了解學生是否已經了解何謂佳言美句。
註:第三四組的位置錯置。

  出題提問
    出題目由於該班學生已經練過了幾次,因此,句子比較不會有照抄課文來問的感覺。提問的層次可依照低中高年級的能力去再延伸。出的問題由別組回答,來確認學生對本課了解的程度。
註:右上方應該是第一組(第一段)


  畫一張圖
    由不同組別的四個課文部分(段落)所畫的圖,最後合成本課的四格漫畫,因為是一起創作(共作)的,一定和課本不同,綜合不同學生的元素,也別有一番風味,他們看著自己的創作,也是很有成就感。你看得出來,他們在畫什麼吧?


 自己操作過的事情,會印象深刻,由於學生受到3C產品的聲光刺激後,專注能力真的普遍不理想,教學光碟裡,也有課文大意,但是直接秀給學生看,講過去,學生真的很快就忘了(或許根本不想看)。讓學生動起來,不再是教室裡的客人,這也是新課綱所希望的,國小的國語科,程度中上的,不必講太多,就可以有不錯的學習成效;程度中下的,老師講再多課文內容,他也消化不良。適時使用「小白板」,讓大家學習團隊合作,表現認真的組別都有加分,上國語課也比較快樂,您說是吧?

建議要操作的項目,老師們可以先從一課練習一種項目就好,也可以讓學生有充分的討論與創作。比如說,雖然四組都寫四個段落大意,但是可以比較一下哪組寫得比較好,哪組有取過重點…等。
等到學生熟悉操作模式後,再綜合一起來(每人一個白板、一項任務),相信老師也有自己特別的想法安排不同項目的能力,國語課就不再是聽老師說,而是學生動口討論、動手寫,雖然沒有華麗的學習單,但是多了一份實實在在的參與課堂感覺,相信學生一定會有收穫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