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30日 星期二

談寫作前的準備


    說到寫作,有時候靈感來了,或是見到題目,我們拿起筆就可以順著思緒記錄下來;但有些時候則不然,需要在寫作以前先做一些功課,可能是觀察,可能是訪問,也可能是閱讀什麼的。

    就像媽媽要準備一頓豐盛的菜肴招待客人一樣,必須上市場採買各式各樣的食材,有了豐富的食材才能煮出一道道美味佳肴,不是嗎?「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以主題「回到過去」為例,需要事前做什麼功課呢?
    如果你想寫的是〈三國歷史之旅〉,就一定要先閱讀三國歷史,對整個三國時代有初步的了解,才有辦法將自己置於其中,流利而無誤的敘述這段故事;若是把歷史弄錯了,寫出來的文章豈不是就貽笑大方?再以〈阿爸的童年〉為例,你必須先請問爸爸或爺爺、奶奶,問清楚爸爸的童年曾發生哪些令人難忘的事情,如此才能正確無誤的重現爸爸的童年歲月。

    但如果是要寫〈記得當時年記小〉,應該可以不用事先做功課,因為你寫的是自己讀幼稚園時發生的事情,要是你沒忘記的話,就可以自行回憶書寫;但假使你記憶模糊了,請教爸爸或媽媽恐怕是免不了的。

    再以今年(109)國中會考寫作測驗「我想開設一家這樣的店」為例,以四格圖文來引導考生,為了實踐某個夢想,或為了滿足生活中的各種期盼,考生自己想開設一家怎樣的店?為什麼要開這家店?它又會是什麼樣貌? 此時學生就可以從自身經驗、興趣出發,發揮想像力和觀察力,從個人出發去關照社會需求,把自己跟別人與眾不同的經驗展現出來,關照對於未來生涯的盼望,就不難得到高分了。

    寫作材料怎麼來呢?從自身經驗出發,能夠憑一己之力思索、想像得到當然很好,若有不足,就有賴平時多用心觀察、多方搜尋、儲存知識庫。事前功課做得好,寫作的時候煩惱就會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