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寫作教學的問題探究

寫作課程與教學的問題探究
    歷經一年半的作文簿檢閱,寫作教學問題彙整分述如下:
  (一)現場教師普遍缺少學期性的寫作課程計畫
             各個學校在開學前雖進行了各領域的課程總體計畫,但內容卻不包括寫作教學,教師們的寫作教學常是隨著課文主題、學校慶典或節令、校內外臨時的徵文題目進行,缺乏系統,年段間常可見學生重複習寫相同的命題,這是到校檢閱作文簿時常可見的現象。
  (二)高年級教師仍停留在記敘文的寫作教學及作品呈現
    作文簿檢閱中,常見教學現場高年級教師仍停留在記敘文的寫作教學及作品呈現,即便使用坊間購買的寫作教學教材,遇到議論文文體也不進行議論文寫作教學,顯然未能達成92課綱國語文領域第二階段能力指標中F-2-3-4-2的規定:能掌握記敘文、說明文和議論文的特性,練習寫作。
  (三)作品的呈現只有批閱的成果缺少寫作教學引導的資料
            長期以來,國小的作文課傾向傳統的命題寫作,強調的是製造產品。寫作過程是以學生對指定題目的寫作然後交出作文,老師再拿紅筆評估文章,圈改錯誤後打個分數。這種「指定題目/批改/評分」的系統並沒有指導學生如何寫作。
   近年來,「過程導向寫作教學」漸漸受到教育學者的重視及倡導。但是,根據輔導員檢閱作文簿發現,教學現場的教師大多仍無法落實過程導向寫作教學,因為呈現的只有學生作品,缺乏教學引導資料,意即多數教師並未指導學生如何寫作。
  (四)對於作品的批閱形式不一
            現場教師對於學生寫作作品的批閱方式,各有想法,做法不一。有的以甲乙
丙等第表示,有的以六級分呈現,有的以分數表示,有的僅以「閱」字或打勾帶
過。評語方面大多利用總批,眉批的使用並不多見。而對於錯別字的訂正,亦常
見闕漏。是否達到有效批閱作品,提升學生寫作能力,仍有成長的空間。
  (五)老師需要有效可循的教學方法和指引手冊
            依據訪視後的回饋單顯示:教育現場裡,關於寫作教學的種種,第一線的
老師們仍有許多教學成長的需求。教師們雖然具有實務經驗,但缺乏理論知識
作後盾,期盼輔導員能提供具體有效的教學策略與教學資源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