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國語文學習領域寫作課程發展教學設計

一、迷思現象
(一) 在100學年度將實施的97課綱中,特別將文類(詩歌、散文、小說、戲劇等)相關能力指標區分出來,表示在國小階段的學童應具有認識文類並習寫的能力。
(二)本次語文輔導團在一年半的作文教學訪視中發現,大部分的作文命題以記敘文為主,有少部分出現詩歌、說明文,極少部分出現的為議論文,在習寫童話故事這一區塊可說是鳳毛麟爪,少有老師涉獵,進行指導。

二、概念釐清
(一)「母親的催眠曲、父親的狩獵故事,都是最早的兒童文學。有了兒童,就有兒童文學。」(吳鼎),兒童文學的層面非常廣泛,包含許多體裁,最受兒童喜愛的兒童文學即是童話,每年坊間都有大量的童話出版。
(二)構思一篇童話其實沒有固定的格式,學生必須靈活運用到所學的各種寫作知識及技巧,並且發揮天馬行空的想像力,許多現實生活中無法出現的現象,在童話中能夠一一實現。
(三)童話中所出現的角色通常有鮮明的個性,當學生在刻畫角色時,必須將角色寫的生動又有趣,可以用一些事例的說明來證明。例如:可以用「掉在地上的一粒米也要撿起來」來形容一個人的節儉。
(四)創作童話時應該把思想、感情等概念用具體的事物表達出來,可以讓閱讀者「聞其聲、見其人、歷其境」,才能收到生動的效果。
(五)既是初學寫童話,觀摩的功夫不可少,多讀多看是必要下的功夫,許多好點子都是在觀摩作品中產生,多讀才容易找到構思童話的主題級重點。

三、敎學建議
(一)學童初接觸童話創作,常常不知如何下筆,這時應從簡易的小故事著手,寓言故事通常主題明確,也多用小學生喜歡的動物做為主角,故事雖短但學生容易把握重點,可以說是一個童話創作啟蒙的好材料。
(二)在創作童話前,先從閱讀材料著手,讓學生理解故事,分析故事中的角色及大綱,嘗試用思考地圖分析故事的結構。
(三)運用學習單,讓學生決定主題、故事角色、故事背景、情節安排、敘述方式、結局、訂出題目……
1.主題:題材事構思童話的第一個工作,以範文而言--「得意忘形」就是現在很容易在學生身上看到的現象,所以可以請學生觀察身邊是否有可成為童話主題的題材。
2.角色: 角色是童話的核心,童話中有一般人、超人、擬人等角色設定。學生很喜歡設定擬人的角色,所以有時必須考慮擬人人物的切合度,例如:狗的角色通常代表「忠誠、正直」
3.故事背景:童話故事通常分成三種:現實社會、虛擬幻想的世界、現實和虛擬混合的和諧境界(虛擬中有現實生活背景,亦具有幻想的世界),必須從主題、角色的設定來決定故事背景。
4.情節安排:當主題構思、人物關係設定完成,接下來因彼此而發展出得一系列因果關係、發生事件,就是情節(陳正治,1990)這時需要學生發揮想像力來編織故事發生的先後順序,並且需瞻前顧後,不能失去故事的邏輯性。
5.結尾:依著情節的安排,來到故事的結尾,雖然可以如懸疑故事般寫出令人吃驚的結尾,但原則上不能違反情節安排的邏輯,好的作品結尾必須合理,不可過於天馬行空。

四、教學設計
讀寓言故事中分析故事結構(思考地圖),再行創作故事

故事閱讀單:狐狸和烏鴉
一隻烏鴉偷了一塊肉,飛到樹上想要飽餐一頓。樹下的狐狸看了非常羨慕,想要把烏鴉口中的肉搶過來。狐狸對烏鴉說:「多麼高貴啊!我從來不曾看見過像您這樣高貴的鳥呀!你烏黑亮麗的羽毛是如此整齊有光澤,華麗的孔雀也不及你的一半呢!」烏鴉聽了狐狸的話,非常的開心,牠抖抖身上的羽毛,露出得意的樣子。狐狸繼續說:「雖然我還沒聽過您歌唱的聲音,但是我想像您這樣美麗高雅的鳥類,歌聲一定比黃鶯出谷還要美妙呢!」聽到狐狸這樣誇獎自己,得意忘形的烏鴉便張開了嘴巴,想要一展歌喉,卻沒有想到這麼一張嘴,口中叼著的肉就掉下去了!狐狸看到自己的計謀奏效,立刻撲上前把肉咬住,頭也不回的跑走了。

一、請你找出故事中的成語,並且用藍筆將成語畫出外框。例:成群結隊
二、好的故事要讀出來才有意思,試試看把這個故事唸給同學聽,請他簽名,並且寫出一句評語。我是( ),我覺得( )。
三、回答問題:
( )1.狐狸一再讚美烏鴉的真正目的是什麼?(j烏鴉的歌聲優美如出谷黃鶯k烏鴉的羽毛美麗又有光澤l烏鴉的外型高貴大方m想要搶烏鴉口中的肉)
( )2.小王月考第一名,本來是件可喜可賀的事,但是他卻□□□□,不斷炫燿,真令人討厭。□中應填入的成語是?(j肆無忌憚k得意忘形l心安理得m不知所以)
( )3.狐狸的計謀奏效。「奏效」一詞是表示?(j表演出色k演奏樂器l獲得成效m失敗無效)( )4.烏鴉喜歡聽好聽的話而造成食物被騙去,可說是□□□□。□中填入的成語何者不合適?(j咎由自取k得不償失l兩敗俱傷m自作自受)
5. 如果重新為這篇文章訂新題目,你覺得可以是:( )
五、你覺得在文章中狐狸是個怎樣的角色?(大約以五十字左右來描述)


六、你覺得在文章中烏鴉又是個怎樣的角色?(大約以五十字左右來描述)


童話:狐狸和烏鴉 *大家一起討論,然後完成這篇故事的結構分析*

主要角色:1. 烏鴉:愛聽阿諛奉承的話、沒有自知之明、
2. 狐狸:聰明、狡詐、動歪腦筋、
背景:樹林裡主題:
敘述:轉化修辭中的擬人,第三人稱敘述
內容大意(摘要):
重要表達:1. 烏鴉聽了狐狸的話,非常的開心,牠抖抖身上的羽毛,露出得意的樣子。
2. 得意忘形的烏鴉
練習寫童話
嗨!同學們,我們已經讀過這篇短短的小故事,也討論過烏鴉和狐狸的角色,還進一步分析了整篇故事的結構。現在,該讓各位來試一試寫一篇小故事囉!準備好了嗎?童話列車要開始上路了!
一、首先,你應該設定你的角色:
二、你的故事想要發生在哪裡呢?
三、你的故事主題是什麼?
四、你想安排什麼要的情節呢?(畫出你的結構圖)
五、故事的結尾又是如何?
六、最後,為你編寫的故事訂定一個最最「ㄅ一ㄤˋ」的題目吧請根據你的故事大綱,完成這篇「曠世劇作」,做為我們下次編寫劇本的題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