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7日 星期日

千變萬化的單位量詞



            

                    千變萬化的單位量詞

    那大蟲…….把腰胯一胯,掀將起來。武松只一閃,閃在一邊。大蟲見掀他不著,吼一聲,……..把這鐵棒也似的虎尾倒豎起來,只一翦,武松卻又閃在一邊,原來那大蟲拿人,只是一撲、一掀、一翦;三般提不著時,氣性先自沒了一半。(錄自武松打虎記)
    小朋友!看完了這篇範例,你該知道一的妙用了吧!以下的題目,我們將考考你,對單位量詞的認識有多少。    你能答對幾題呢? :-)
1.我們家供奉了一(    )觀世音佛像。
2.她要找那一(     )姓的老師。
3.我們班,最近新轉來六(     )學生。(附:群用名.己用個.尊用位)
4.下雨後,天上出現了一(     )彩虹。
5.廚房昨天加裝了一(     )電燈。
6.台中小鎮裡有一(     )寺廟和一(     )公司。
7.湖面上有一(     )小舟。
8.我們租了一(     )遊艇準備去遊湖。
9.她最近新配了一(     )眼鏡。
10.爺爺昨天買了一(     )圖畫和一(     )手杖。
11.她送我一(     )銀針和一(     )假髮。
12.他請我吃一(     )麵包和一(     )炒飯,並端來一(     )飲料。
13.這一(     )夫妻,都在這一(     )學校服務嗎?
14.你拿這一(     )紙鈔,就想請我吃一(     )牛排啊?
15.你打算出去看一(     )電影,還是留在家裡看這一(     )連續劇?
16.爸爸買了一(     )西裝回來,想不到卻被媽媽澆了一(     )冷水。
17.媽媽新買了一(     )菜刀,準備晚上好好做一(     )菜。
18.那一(     )騙子,已經和山上那一(     )盜賊,互相勾結了。(集體的量詞)。
19.那一(     )飛機,只要一(     )子彈,就可以把它擊落。
20.那三歲娃娃,竟然撒了一(     )尿,在那一(     )井裡面。
21.看到一(     )炊煙升起,我們重新又燃起一(     )希望。
22.這些子弟兵,每天至少練一(     )拳,以證明他們不是一(     )散沙。
23.她拿了一(     )蘋果,跑去餵那一(     )小貓。
24.只不過向你借一(     )腳踏車,不要裝著那一(     )苦瓜臉嘛!
25. 我見了他一(     )之後,真想咬他一(     ),砍他一(     ),再打他一(     ),餓他一(     ),可是,後來我又忍不住哭了一(     ),真想-------再看他一(     )。
   困難題參考答案:(齣伙幫絲員縷趟盞)


3 則留言:

  1.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可以做為國語文的補充教材,
    讓學生更了解單位量詞的用途!謝謝!

    回覆刪除
  3. 中年級正在進行這方面的教學,可以適當的挑選給學生補充
    感謝整理並提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