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閱讀.悅讀.show語文

閱讀.悅讀.show語文
    有許多老師致力於閱讀的推動,希望能營造出適合學生閱讀的環境,推動閱讀都不遺餘力,許多研究都一再告訴我們閱讀的重要。
洪蘭教授告訴大家,透過腦部實驗,可以看出腦部愈常受到外界刺激,神經愈能夠加強聯結發展,因此父母若及早培養孩子閱讀的興趣,增加他的知識資料庫,對他的判斷及處理事情能力,必有很大幫助。她自美國回來十幾年,一直熱心推動著閱讀運動洪蘭教授曾經說過: 沒有知識是談不上發明的,背景知識來自閱讀, 所以說創造力的根本在閱讀,兩者的神經機制是相同的,都是需要舉一反三的能力……
    閱讀的引導及方式多元而豐富,他不再侷限於紙本閱讀,包括動態、影音閱讀,透過巧妙的安排,讓學生聆聽音樂、看一場戲劇表演、影片欣賞……都能提升學生閱讀的廣度及深度。
    戲劇是表達情緒的好方法,孩子從表演中體會到書中人物的感受,加深了他的同理心訓練,老師與學生都發現在跳脫了平常思考的窠臼後,世界寬廣了許多。
本週的閱讀課,配合康軒版第十冊「空城計」,本課為劇本,閱讀的重點在掌握事件的始末、人物的關係與個性、以及文中的「言外之意」,先讓學生閱讀文本中的課文, 並請學生配合上網查閱的資料,請學生分組討論文課文中人物角色的特質、真實想法、動作、語氣代表的涵義……引導學生去做思考,熟悉劇本並分配角色,下週彈性課時做戲劇表演。
    學生藉由戲劇表演,熟悉文本重點在說明諸葛亮臨危不亂、沉著冷靜,雖然敵軍已經兵臨城下,雖然內心波濤洶湧,還是能顧作鎮定、悠然自在;也學會遇到急難的事情不要慌張,要先思考,以機智化解危機。開心的表演課,學生能展現自己的創意,能展展現自我的表演能力、能學會與團體合作完成演出、能從戲劇中看出、讀出隱藏其中的道理,學生樂在其中,學習變得更富趣味。












1 則留言:

  1. 活動式的上課方式一向受學生歡迎,如何在活動中又能達到教學的目標是一大挑戰。透過劇本的閱讀及動態的演出,是一個很好的方式;演出學生為了表演成功,自然會仔細閱讀劇本並細心揣摩角色的內心,不失為鼓勵學生深度閱讀的好方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