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分析課文結構,建立寫作架構


從課文到寫作-說明文教學    102 328
                                 忠明國小 楊孏梨

    此次擔任忠明國小國語科教學觀摩教師,本校五年級國語科使用的版本是翰林版,配合習作第四課作文寫作題目《我的學校》,不同於之前以記敘方式切入,本次希望同學能以課文結構說明的方式敘寫。



   
    在準備的教學簡報中,同時讓學生比較三篇的課文結構,透過比較閱讀及師生的討論,除了瞭解「總分總」的課文結構,也要能表達出「說明文」的分說層次感排列

課文如下,細目的大綱說明,由學生討論發表。
第五課:紐西蘭的毛利文化
第六課:賞櫻之旅
第七課:美麗的溫哥華







     






並安排學生欣賞台灣於2010年世博會主題歌曲 『台灣心跳聲』,其歌詞介紹台灣的各地美景,最後呈現台灣人文情懷,歸納「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說明書寫的層面,除了「具體的意象」,也要能覺察「抽象的情感思維」。

    最後回到習作的寫作題目,並配合本校六十周年校慶徵文比賽,學生討論結論如下。
    題目:我的學校
    第一段(總說):忠明國小整體的介紹
    第二段(分說):介紹忠明國小的硬體設備
    第三段(分說):介紹忠明國小的成員(老師的教學、同學的互動)
    (若有增加段落,可自行增加)
    結論段:呼應第一段,總結二三段。





教學省思:
這次的教學觀摩,學生的發言很踴躍,現場校長及主老師們都很欣賞。有老師問我:「為甚麼座位要呈現「ㄇ」字形?」如果讓學生發表,希望每個學生都能看到對方的臉,這樣老師也比較清楚學生的狀況。
至於寫作大綱的練習,後續的寫作成果,配合教學專業發展評鑑,日後會繼續與學習社群修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