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8日 星期日

我的孩子該去上正音班嗎?

      每年到了四、五月,家中有孩子即將進入小學就讀的家長,對注音符號的教學總是充滿了許多疑惑與不安,而感到徬徨;擔心大部份的孩子在幼稚園都學過了,上了一年級老師還會教嗎?所以紛紛利用暑假去坊間補習班上正音課程,就怕孩子跟不上別人。「正音班」因此成了各大補習班暑假的一大商機,也成了各位家長荷包大失血的原因。
      筆者擔任小學一年級級任多年,針對「是否要去上正音班」這個問題,提供以下說明供您參考。

      小一的國語課本分成兩冊,一本是首冊,內容是注音符號,將37個注音符號編排成10課,在前10週教完;另一本為第一冊,開始教國字。大部份的學校在10週過後,會進行注音符號測驗,檢驗學生的學習成果並依據結果提出補救教學。所以老師一定會逐課教,學校也會一再提醒老師,要按部就班的上課,所以不會不教注音符號。
      從未接觸過注音符號或對拼音不太熟的孩子,一開始可能跟不上別人,但請別擔心,只要配合課程進度,將每一課教的符號記熟、課文唸順、拼音練習練到流暢正確,並每日閱讀課外讀物(以繪本為佳),將繪本上的字拼起來、唸出聲音,日復一日的練習,最後一定都會熟練的;就算10週後的考試成績不太理想,也別氣餒,只要每天閱讀、接觸文字,並繼續地拼、繼續地唸出聲音,一定會跟大家一樣棒!
      要注意的是:要幫孩子做好心理建設,不要因為一時跟不上同學,而失去了學習的自信心,這雖然跟注音符號無關,卻深深影響著往後的學習呢!
      做了以上的說明,是否要讓孩子去上正音班,您自己決定囉!有關注音符號的任何疑問,都歡迎您提出,我會儘快將我的看法與您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