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0日 星期六

世界書香日~每年4月23日

世界書香日的由來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199511月,正式宣布423定為「世界書香及版權日」(World Book & Copyright Day)(或稱為世界閱讀日),希望藉著這個重要的日子,向大眾(尤其是年青人和兒童)推廣閱讀和寫作,以及宣揚跟閱讀關係密切的版權意識。

    為何會把世界閱讀日定在423


    4月23與文學的聯結,在於世界大文豪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的生日與忌日都在這一天,《唐吉訶德》作者西班牙知名作家塞萬提斯(Miguel de Cervantes Saavedra),中國南宋著名的理學家兼文學家朱熹,則是在這一天逝世,其他還有許多傑出的作家(Maurice DruonK.LaxnessVladimir NabokovJosep PlaManuel Mejia Vallejo)也是在423這一天出生或逝世,為了緬懷這些偉大文學家的貢獻,以及對他們的作品表示尊崇,特別將這一天定為「版權日」,同時也是象徵世界文學的日子,期許大家能徜徉在文學創造的無言之境,品味語言文字的藝術之美。
    英國國寶大文豪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生於1564年的423,巧於1616年的423辭世,同一天共赴天國的還有另一位西班牙作家米歌(Miguel De Cervantes)
    西班牙人更早感受這個日子的意義,乃源自中世紀在東北地方的加泰隆尼亞(Catalonia) 423為「聖喬治屠龍紀念日」。勇士聖喬治屠龍救公主,將龍血化成的紅玫瑰遞送公主,並獲回贈書冊,象徵知識與力量。傳至今時每逢423這書節慶,到處是大小書市及街頭節目,買書的人都獲贈玫瑰。
(資料來源http://memo.cgu.edu.tw/yun-ju/CGUWeb/SciLearn/ReadingClub/HomeWorldBookDay.htm

世界書香日在臺中
      迎接423號「世界書香日」,台中市文化局今年首度以「閱讀」為主題舉辦遊行慶典,21號邀請全市愛書人到台中市「美術綠園道」享受「悅讀踩街趣」,賽德克巴萊、彼得與狼、愛麗絲夢遊仙境等童書人物也將陪民眾一起遊行。
     台中市文化局邀請十多名身穿傳統服飾的台灣新住民,手持母語書籍跟玫瑰花,還有白雪公主、白馬王子等童話人物也從書中跑出來,為二十一號台中市書香遊行暖身,邀請民眾一起遊行踩街。
    市長胡志強說,今年的「書香日大遊行」是全台首創,他說,最近讀的都是有關「城市發展各種研究叢書」,城市已經變成文明進步的重心,但是城市應該給它的市民什麼東西?各種城市的重點發展在哪?這些都靠讀書,他更鼓勵民眾多讀書。胡市長說,他一個月可以閱讀雜誌50本、各類書籍20本,
    書香關懷協會理事長黃瑞汝表示,根據文化部統計,台灣每人一整年居然只讀2本書,遠遠落後於鄰近的韓國10.8本及新加坡的9本,今年書香日慶典活動,二十一號上午九點邀請上千人近百個團體一起來參加「書香大遊行」,賽德克巴萊、彼得與狼、愛麗絲夢遊仙境等童書人物也將陪民眾一起遊行。(資料來源:中廣新聞網)


世界書香日在臺中市南屯區永春國小
    為了讓小朋友瞭解世界書香日的由來,永春國小特地邀請校內老師演出西班牙「聖喬治屠龍紀念日」的故事---勇士聖喬治屠龍救公主,將龍血化成的紅玫瑰遞送公主,並獲回贈書冊,象徵知識與力量。傳至今時每逢423這書節慶,到處是大小書市及街頭節目,買書的人都獲贈玫瑰。


    並舉辦課後書車命名票選活動,透過小朋友熱烈的參與,提高對閱讀的興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