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反璞歸真 別讓文明汙染童顏

因緣際會下,八月初前往一所森林小學上課。那裡環境清幽,群山環抱的小村莊,顯得清新脫俗,活像出水芙蓉,遠離都市的煩囂。 
 
十八個善良、純樸又可愛的小朋友,已經是超過全校一半的學生數了。在他們的身上,我看不到桀驁不馴,也聽不到爆粗口、罵髒話。他們就像是大家庭的兄弟姐妹一樣,彼此熟稔,互相了解。雖然是混齡教學,但在熱絡的師生對話中,我看到他們勇於突破自己,表現出自信、真誠的一面。在語文能力的表現上,也有令人激賞的潛能。 
 
這裡沒有超商、網咖等文明的刺激,雖然資源不足,大自然卻給了他們最珍貴的禮物--淙淙的溪水、青翠的山巒、游魚、蛙鳴、鳥叫……這樣的黃金童年,值得讓人一輩子回味。  

對照日前某國小九歲女童,因崇尚物質的追求,而失去兒童最珍貴的純真與善良。社會病了,也是家庭、學校及社會教育,該自我診斷的時候了。 
 
愛、關懷與陪伴,是父母最重要的功課,時時關照,與孩子一起成長,才能防患於未然。學校的教育,可以適時的給予輔導,修正偏差觀念,大眾媒體更要善盡社會責任,減少負面報導,強化正向的價值觀。如此,在各方面的努力下,我們才能在都市叢林中,再見青山綠水、歡笑童顏!

作者:張瑞祥 本文原刊登於100年8月20日 國語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