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燃起童詩的火苗-「巫婆奶奶」繪本與童詩結合


「一條線」「一粒塵埃」「一道光芒」都只是啟動靈感的小媒介,真正啟動世界的主導者努力者不是別人,是自己!
                            ~白靈[1]




一、寫作前
(一)童詩本的創作
這學期我上了分配到了班級的自然課,課程結束之後總有零碎的5分鐘10分鐘時間,它通常是我與小朋友們心靈溝通的時間,我會把繪本印成投影片,藉著繪本的討論,與孩子們更有互動,這天,我讓孩子看一本繪本「巫婆奶奶」,這是繼「遲到大王」,「辛爺爺的怪獸」,「我和我家附近的野狗們」後,這學期我們看的第4本繪本,繪本的故事加上圖畫往往能吸引住孩子們的目光,至於繪本的選擇並不一定配合我的自然教學主題。這本「巫婆奶奶」溫熱了班上氣氛,因為其中有一段巫婆奶奶施魔咒的咒語重覆的出現,而且唸起來很順口,很容易引導小朋友進入想像的世界。
二、寫作中
(一)用例詩引起動機
「巫婆奶奶」中的主要器物是一個「魔鍋」,我希望用此書引導小朋友狀物詩,所以選了四首例詩:
茶壺   陳芝怡小朋友
我只是叫他不要叫
他卻
氣得冒煙
              ---〈引自宜欣童詩,2003,p59〉

茶壺   江連居
大肚子
小嘴巴
爸爸茶葉一把抓
熱水一沖呱呱呱
哈哈
甘泉流出令人誇
              ---〈引童詩寓言,1995,p159〉

開水滾了   蔡富任小朋友
開水滾了
開水滾了
茶壺
冒著煙
滾得發出
嘟嘟嘟的聲音
像是
火車來了
                 〈引自國語日報2004、1、1 兒童園地中低年級版〉

開水   張蕙蘭
開水受不了烈火的煎熬
低聲的咆哮
並且越吼越淒厲
它奮力的拳打腳踢
連壺蓋都撞開了
                    〈引自台兒童詩選集,1991,p113〉
我以二個主題各選了一首大人,一首小朋友寫的詩來讓小朋友欣賞,結果大約有三分之二的小朋友都喜歡大人寫的詩,第二首江連居的茶壺他們覺得唸起來較順口,而第四首張蕙蘭的開水,小朋友覺得這首詩彷彿是一幅很誇張的圖,所以都引起了他們較大的興趣。
(二)繪本觸發想像力
繪本的文字簡潔流暢,繪圖生動活潑,讀繪本特別能引起小朋友的興趣。白靈〈1991〉在一首詩的誕生中提到,詩其實就是經驗與想像的相互追逐,是充滿挑釁味的遊戲。我希望引發小朋友的想像,並且與其舊經驗聯結,所以選了一本繪本「巫婆奶奶」[1],用投影片呈現的方式來導讀,這是一本以順序方式呈現的繪本,故事內容有趣,其中有一段巫婆奶奶唸動魔咒,讓麵鍋煮麵:
麵鍋,麵鍋,快冒泡兒
煮鍋熱呼呼的香麵條兒
我的肚子餓得不得了
煮鍋麵條兒讓我吃個飽

我鼓勵小朋友自己也來施魔法,唸動魔咒。這是個活潑的班級,果然有好幾個小朋友舉手,小朋友唸的有的激昂,有的斯文,還有個小朋友模仿老婆婆的聲音唸出來,最後全班跟我一起施魔法,大家一起唸動魔咒。這本繪本觸發了孩子的想像。
(三)肢體表演融入角色之中
表演的欣賞是體會作品最具體的方法。因為要表演就要深入去了解詩作的意義,並且透過表演,可以將詩的意境做更進一層的發揮。    ~吳當[2]
我們看完了整本繪本,小朋友的情緒仍非常高昂,我趁機問他們有沒有人要來台前扮演麵鍋讓我們施魔法,想不到全班有一半的小朋友舉手,連平常很害羞的小女生也把手舉得高高的,我依續選了二個小男生,二個小女生,在我們全班施魔咒後,自由表演麵鍋的反應,男生的表演較自然,有一個男生,還扭腰擺臂,表示麵鍋甦醒了。女生的表演則較為羞澀。但是他們倒是都開口講話了:
男鍋一:好舒服,我睡了好久終於又可以活動了。
男鍋二:火再大一點,讓我洗洗三溫暖。
女鍋一:真舒服!
女鍋二:不要吵啦!
                                 
我運用創造性教學的策略:鼓勵與讚美,稱讚他們的不簡單,為我們表演這麼有趣的麵鍋。同時也帶給大家這麼多歡笑。
同時我再展示先前的四首童詩「茶壺」、「茶壺」、「開水滾了」、「開水」,引導他們寫事物時不只是寫事物的表象,也可以深入寫其相關的內容。
三、寫作後
(一)創意的火花
鍋子   李冠陞小朋友
鍋子張開大嘴
    哇的叫著
   
李冠陞小朋友寫下自己表演時的情景,投射自己的感情形成了擬人手法,表現出童真的一面。
另外還有:

燒開水的鍋子   張翡娟小朋友
 
起床囉
該起床燒開水囉
哩花拉,西哩花拉
燒好了。

魔鍋   林怡瑄小朋友
香噴噴的滷牛肉—好香
熱呼呼的玉米湯—好喝
翠綠綠的炒青菜—好吃
神奇的魔術師
請發揮你的才能
變出好料上桌吧—魔鍋

團圓鍋   黃揚小朋友
過年了
全家一起圍圈圈
咕嚕嚕  咕嚕嚕
團圓鍋端上桌
快快樂樂吃火鍋
咕嚕嚕  咕嚕嚕
哈哈嘻嘻上心頭

小朋友經過引導,描寫事物的詩就不再只是描寫表象與外形,而是加入想像的活水。張春榮(2000)也提到再造的想像,是一雙發現之眼,處處流露新鮮的趣味[3]。小朋友在自己的經驗上再加入想像,作品更趣味化。
(二)批改
批改的方式除了錯別字的訂正外,只給予等第,另外在有創意的句子上劃上底線,給予鼓勵。如:
學生作品
老師批改
鍋子在火爐上/氣得呼呼叫
想像力豐富
大小豆豆加薏仁/奶油玉米加雞蓉
推敲字句,唸來順口
水弟弟的眼淚黏在鍋蓋上了
表達內心的情趣
(三)發表
童詩作品批改後,我們沒有多餘時間可以相互觀摩欣賞,我把好的作品張貼在自然教室的窗戶透明資料夾上,而有創意的句子則在下課前幾分鐘唸出來與小朋友分享,並解釋為什麼這個句子寫得好。讓小朋友學習。







2 則留言:

  1. 童詩和繪本都是孩子喜歡的讀物,兩者相結合更能提高學習的興趣

    回覆刪除
  2. 學生上您的課一定感到很幸福、很有趣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