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多元評量~~~一百分的迷失

高維貞
     一、前言:過去的學生會因為了分數而患得患失,沒有考一百分而被處罰,為了爭滿分而輜珠計較,忽略了學習與生活的結合,課程或教材的教學目標應是以培養學生實用的生活知識與技能為主。傳統的紙筆測驗偏重記憶類型的測驗,忽略情意、態度、技能方面的評量。

    因應時代的變遷,學習的內容多元,且為了解學生的個別化學習歷程與成果,多元評量因應產生。評量不應只是教師單方面的、狹隘的,應該要多元化,朝向學生自發性的省思
 
  二、多元評量的方式:
    (一)紙筆測驗:開書測驗、傳統紙筆測驗
    (二)實作測驗:數理科學習應重視過程,再求結果的正確。實測性、實驗性的課程以學會實際操作的技能為主。
    (三)檔案評量:檔案評量的資料包括很多方面,除模範生獎狀代表學生整體學業優良之外,分科資料如閱讀報告、週記、信件、演講稿等,即可視為語文科的檔案;家庭作業中數學練習題或參加過數學比賽的成績,即可視為數學科的檔案;參觀科學館的心得報告或登山旅行所做的遊記,即可視為自然科的檔案;參觀民俗表演或聆聽競選演說後所寫的記事,即可視為社會科的檔案。(張春興,98
   (四)動態評量:操作過程得觀察、情意、態度的習得等。

  三、實施多元評量的工具:
()善用行為、技能檢核表
()多用情意、態度評量表
()系統運用教室觀察記錄
()善用卷宗評量於各科教學
()鼓勵撰寫參觀報告

  四、國語文科的評量
   1、說:說得清楚、切重要旨、清晰、流暢。
   2、聽:聽出重點、完整的語句。
   3、讀:讀出主旨、弦外之音、 語調符合抑、揚、頓、挫。
   4、寫:寫字符合字體架構、作文能言之有理。

 五、數理科的評量
   數理科學習應重視過程,再求結果的正確。實測性、實驗性的課程以學會實際操作的技能為主。
 六、藝能科評量:音樂科:訓練孩子欣賞能力或音樂技能。
體育科:安全、體育道德、體育技能。
  、結語:每個人天賦有異,各有專長,多元化評量的方式,老師不只採用單一或少數幾種教學評量技術,因為這種做法會限制學生各種能力的發展空間。在十二年國教強調學習不宜以學科知識及技能為限,而應關注學習與生活的結合,透過實踐力行而才能彰顯學習者的全人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