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

兒歌的介紹(一)

兒歌的定義與特質


先前,已經對兒童文學的緣由及創作原理做了些介紹,現在,我們依分類來做更深入的討論,希望對兒童文學有興趣的教師及低年級教師有些幫助。

首先,我們先來談談兒歌。雖然現在教師們較少從事兒歌教學,但唱遊課對低年級兒童來說卻是非常必要的,也是最受低年級學生喜愛的課,若在唱遊時,教師能帶入兒歌的教學,相信學生能在開心的唱遊課時也能學到文學的優美與深刻的意境。
一、兒歌的定義

兒歌是符合兒童心理的諧韻歌詞,由於歌詞淺白,注意諧韻,本身有高低不同的聲韻,加上唸誦時注意強弱、長短、抑揚頓挫,有如唱歌,因此兒歌有「兒童歌謠」的稱呼。「兒童歌謠」,取一、三字,為「兒歌」;取二、四字,為「童謠」。古代人多採用「童謠」,現代人則改用「兒歌」。

兒歌的類別有催眠曲、遊戲歌、知識歌、逗趣歌、勤勉歌、抒情歌、生活歌、故事歌等。

1.催眠曲:催促兒童入睡的歌謠

2.遊戲歌:兒童做遊戲時朗誦的歌謠,可分為:獨戲歌、二人遊戲歌、

多人遊戲歌三種。

3.知識歌:介紹知識的歌謠,包括:動物歌、植物歌、數字歌、器皿歌、

自然歌、時令歌、衛生歌、語文歌……

4.逗趣歌:詞句俏皮、內容有趣,能逗引他人的歌謠

5.勤勉歌:是勸導、勉勵兒童向善的歌

6.抒情歌:抒發喜怒哀懼愛惡欲等情感的歌謠。

7.生活歌:敘述兒童的生活情形,或是跟兒童生活有關的社會情形的歌

謠。

8.故事歌:敘述故事的歌謠。


二、兒歌的特質

兒歌的特質應包括趣味性、淺易性、音樂性、實用性、文學性。

1.趣味性

兒童朗誦歌曲是為了得到快樂,因此趣味性是兒歌很重要的特質。

2.淺易性

兒歌內容淺顯,語言口語化,篇幅小。不管傳統或現代創作,兒歌內容淺白,適合兒童的生活經驗、思想、程度與興趣;文句口語化,淺白易懂;形式短小,適合兒童朗誦。好兒歌都有此特質。

3.音樂性

兒歌是詩歌的一種,講究音韻和節奏,因此有音樂性。舉例來說,兒童聽不懂催眠曲的內容,但聽了富有音韻和節奏的村眠歌,卻能愉快入夢鄉,便是音樂性的功能。而兒童喜愛朗誦兒歌的原因之一也在於兒歌富有音樂性,容易琅琅上口,容易記憶。

4.實用性

兒歌大都敘述一件事或描寫一個事物的特徵,偏重實用兒少抒情,因此與兒童詩不太一樣。

5.文學性

因為是文學作品,所以講求多樣的表現特性,結構多變,意境清新,情趣深厚。


介紹完兒歌的定義與特質,相信教師們能夠挑選出優良的兒歌來從事教學,並且,在教師們的帶領下,能讓學生對兒歌有深一層的了解。下次我們再談談兒歌的創作與欣賞,希望對有意從事兒歌創作、教學或想帶學生創作兒歌的教師能有一些幫助。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