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童詩教學---評量孩子的創意


九年一貫課程改革之中,詩歌的教學已是一大趨勢, 林文寶(民84)提到詩歌教學就是一種語文的教學,但它跟作文教學的方式並不相同,作詩雖然與表達能力有關,但主要的目的卻不在訓練文字的表達力,而是感情、感動、心情、情緒的吐露。
洪中周老師提到要童詩的寫作要注意以下說明:甲、別人沒寫過的。乙、文字要淺白。丙、要分行寫。丁、每一行都要有單獨的意思,好多行併在一起,意思能夠跳接,好像有很多圖畫在急速轉換一樣。戊、從看到的人、事、物先著手,逐漸用看到的寫出看不到的。己、所要表達的,只能隱隱的流露,不能直接寫出。庚、少用形容詞,多用動詞。辛、「擬人化」是好方法。壬、再學會「意象化」。癸、有沒有韻腳,要不要標點,都沒有多大關係。可見得在童詩寫作中,創造性思考與創意是非常重要的。
因此童詩教學中的評量可注意以下:
1.  等第的判定:童詩的評定並沒有客觀的標準,所以不適合用百分法,只能用等級的評定法。
2.  文字的刪改:保持原狀最好,但遇到非更動不可時,仍然不可放任。
3.  評語的批註:要注意下列三種情形。甲、上乘之作→怎樣優異要指出來。乙、泛泛之作→評語最好優點、缺點都列來。丙、下乘之作→缺點一一婉轉指出來。
杜榮琛(民85)提到兒童詩的指導教學,不外欣賞的教學、思考的教學、練習的教學、發表的教學;這四項教學可以單獨使用,亦可交互應用,以下介紹杜榮琛的童詩教學方法:
(一)欣賞:兒童文學的教學都是以欣賞為主的;兒童詩的指導,當然也是以欣賞為開端的。杜榮琛提到他按年級來選擇欣賞的童詩,低年級偏向兒歌和短的童詩,中年級偏向中長度的童話詩、寓言詩,而高年級則選擇童話詩、寓言詩、故事詩、文字詩、圖象詩、古詩詞都列入。詩的特性是活潑生動的,具備有音樂、圖畫、動作的效果,指導兒童欣賞詩,不祇是教導兒童理解物象的表面性比喻或聯想,瀏覽有趣的文字描寫罷了,更重要的是,引導兒童領略詩中流動的韻律節奏,以獲得聽覺的美感經驗:體會詩中的圖畫形象,以獲得知覺的動感情趣。評量時亦以此為主。
(二)練習:練習是立下學生對兒童詩的形式、內涵以及表現方法的根基,它是指導兒童的紮根工作。
(三)想像和思考:一首兒童詩的表現是否成功,想像和思考是決定性的重要關鍵,杜榮琛自編了一套腦力激盪的教材,裡面融會了趣味性與創造性,在童詩寫作之前介紹給學生欣賞,他的教學步驟是:(1)展示一張圖片。(2)看後學生的口頭解釋。(3)經過激盪後寫出作品。(4)作品說明。
(四)和發表:童詩寫作後提供學童文字的發表和語言的發表,並從中評量。
童詩的教學不外,欣賞的教學和創作的教學,但不論欣賞創作,詩教的根要植在國民教育中,才能生機茁壯(李麗霞,民71)。透過兒童詩的欣賞引導學童進入兒童詩的園地,進而啟發學童創作童詩,在教學中評量學童的創意,引導其進入童詩真、善、美的世界。教師在童詩教學中扮演重要的角色,由不斷的評量中引發學童的創意。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