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詩的多元評量


緣起

寫詩難嗎?一年級的孩子會寫詩嗎?詩可以用多元的評量來呈現學生的學習成果嗎?上完國語第十課〈和你在一起〉之後,我這樣問自己,於是,我想試試看!




一、找尋素材

教一年級學生寫詩,首先,要先找寫詩的素材。

回想起前些日子,在小一的生活課中,出現了種豆子的課程,看著學生興奮、期待的臉龐,我們一起種下了豆子。


種下豆子之後,學生每天到校的第一件事情便是去幫豆子澆水,而每節下課,學生也都一窩蜂的跑去觀察豆子發芽的狀況。只是,隨著時間過去,豆子一直沒發芽,學生不斷的問著,「老師,為什麼豆子還沒發芽?」、「豆子生病了嗎?還是死掉了呢? 」看著學生擔心、失望的表情,我只能安慰著學生,再耐心等等看。


二個星期後,有幾顆豆子終於開始發芽了,「發芽了!發芽了!」學生們興奮的叫著。

當豆子發了芽,之後的成長就快速多了。豆子經歷了發芽,長莖,生葉,開花,結莢,學生們開心極了!

看著學生從種下豆子期待的心情,到看不到豆子發芽的失望表情,再到看到豆子成長的快樂,於是,我想這是個很好的體驗活動,可以利用這次學生種豆的經驗,教導孩子將心情與想法寫下來,於是,我們在課堂上創作一首「豆子詩」。


二、課堂教學

找到素材之後,接著便是課堂的教學。

在課堂上,我請學生說說種豆的心情、幫豆子做哪些事、對豆子的期望,之後引導學生想像豆子就在眼前,將想對豆子說的話說出來,而我則將學生的回答寫在黑板上。之後,我快速、簡單的利用黑板上學生的回答,隨意的組合,即興的創作了二首詩說給學生聽,意旨在於讓學生知道,創作詩並不難。

在發下紙開始創作之前,我告訴學生,關於詩的創作,只要遵守三點:一句一行、以「你」作稱呼、至少八句。隨後,發下白紙,學生們開始創作。

在創作過程中,有些學生奮筆疾書,有些學生苦思無果。當有學生創作出來,我便大聲念給全班聽,一方面給該學生鼓勵,一方面也讓想不出來的學生有個方向可以參考。漸漸的,學生都慢慢的下筆了。大約10分鐘後,幾乎大部分的學生都完成豆子詩的創作。整個豆子詩的創作教學與寫作前後大概花了20分鐘。


三、詩的多元評量

批閱學生的詩作時,我發現學生在詩作中,表現出他們為豆子做的事,出現了他們未見豆子發芽時的擔心與疑惑,也出現了他們對豆子的關心與期待,這些都是學生親身體驗的文字呈現。

此外,在詩作中也出現了疊字、疊句的使用,如「小豆子,小豆子」、「澆澆水」、「除除草」、「我希望……我希望……」,也出現了之前教過的「是……還是……」的句型,這都可以看出學生將詩的創作與課堂所學的課程加以結合並運用,這是很好的現象。

批改完學生的豆子詩後,我將詩發回給學生,稱讚他們的努力,學生們非常興奮。我請學生修改完,在紙的背面重抄一次,學生們迫不及待的拿筆謄抄,很快的便抄完了。抄完後,我請學生在詩的旁邊空白處畫上關於自己詩的插畫,學生們很開心,完成的作品頗令人滿意。

收回學生的作品後,再次批改,並打成績。

之後,我請學生上台朗誦自己的作品。看著學生從一開始被動的互推到後來的主動上台分享,可以知道他們對自己詩作的滿意與喜歡。於是,當周,我請他們將寫詩的心情記錄在聯絡簿上的小心情格子中,批閱完,在課堂中念出他們書寫豆子詩的心情。

隨後,我再次結合生活課,利用美勞的材料,教導學生將完成的詩作寫在長條的圖畫紙上。我們先用鉛筆謄抄,確定無誤之後再用簽字筆描字,最後,在美勞材料上畫下豆子的生長、成長過程。

在說明製作的步驟與方法時,學生問「可以將詩寫在畫的盆栽裡嗎?」、「我可以畫豆子將詩包起來嗎? 」、「我可以將詩寫在花裡、豆莢裡嗎?」……學生許多令人意想不到的想法陸陸續續出現了,我想,他們正在努力思考著如何讓自己的詩與畫結合得更好。

在學生寫詩、作詩、朗誦詩、寫創作心情到與美勞課結合成詩與畫,學生寫詩的多元評量產生了。而在教學的過程裡,可以從學生們專注的神情裡知道,學生正沉浸在自己快樂的學習中。

課程教學結束,便是評量的開始。評量並不僅止於紙筆測驗,學生每次的成果呈現都是評量的機會。當教師選擇的評量越多元,學生的學習視角也會更加完整與豐富。


後記

還記得寫完詩時,詢問學生喜歡自己寫的詩嗎?學生們笑著直點著頭。再問爸爸媽媽看到他們寫的詩時有沒有什麼回應,幾個學生開心的舉手回答:「媽媽說『很棒喔! 』 」、「媽媽說『你會寫詩了! 』 」、「爸爸問『這是你寫的嗎?』」看到學生模仿家長的說話口吻及他們臉上露出的得意神情,我知道,他們真的為自己的表現感到開心與滿意。

寫詩難嗎?其實,只要教師願意提供學生素材、給他們機會嘗試、引導他們思考、給予不同的評量方式,我們可以相信,一年級的孩子也會寫詩。

4 則留言:

  1. 很用心的一堂課,能結合多元的生活課程及藝術課程,相信學生的詩作一定很有趣!

    回覆刪除
  2. 很用心的一堂課,能結合多元的生活課程以及藝術領域課程,相信學生的詩作一定很有趣!

    回覆刪除
  3. 從實作發展為寫作,再結合發表.畫畫,最後還有家長的回饋,是一次完美又完整的教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