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閱讀理解評量~故事閱讀示例


四年級閱讀理解評量

本文命題, 先就故事情節提問,之後,針對構成故事的主要要件:角色、發生事件、衝突過程、結局等要素,引導學生深入思考故事要件以及位學生搭建學習鷹架.最後,就文本,提出批判性思考.



                       

聰明的鼷鹿

                                          選自印尼童話

在一個炎熱的午後,聰明的鼷鹿來到河邊喝水,咕嚕咕嚕……

突然傳來-「哇哈!我的晚餐小鼷鹿啊!我已經一個禮拜都沒有吃東西了。」原來是飢餓的老虎正在找食物。

鼷鹿嚇得兩腿直發抖,「老虎先生,真希望您有一噸豐盛的晚餐,我、我啊,實在是太小了,根本不夠讓您塞牙縫啊!」

「可是我已經餓極了!」

「你已經餓極了?那就該捉個活人來吃,那才過癮啊!人哪!有兩條腿,是世界上最強的動物喔。」

這時,剛好有個男孩一蹦一跳的跑過來,「那是人嗎?我肯定比他強!」

「喔不!他只是個小孩。」後來,一個老人一拐一拐的走過來,

「那個就是人了吧?那麼瘦,你別想騙我!」

「不!這麼瘦,絕對不合你的胃口,強壯如你,絕對不會想吃的。」

「我不吃他,我可要吃你!」

「噓!別作聲,真正的人來了,你看,高大肥壯的身體,臉頰紅潤,絕對鮮美好吃。」

老虎一聽完,就向獵人撲了過去,突然,「碰」!的一聲,老虎應聲倒下,小鼷鹿終於得救了。

他既累又渴,來到湖邊喝水,忽然,大叫一聲「唉呦!」,原來是鱷魚咬住他的腿。

「鱷魚啊!你咬住木棍了,到底什麼時候你才分得清楚鹿腿和木棍呢?」

鼷鹿邊說邊在鱷魚的面前,晃動牠的左腿,鱷魚迅速的放掉口中的這條腿,想要咬住鼷鹿另一條條腿,就在那當下,鼷鹿趕緊逃開。鱷魚無奈的潛入湖裡。

半路上,鼷鹿遇見了蝸牛,就吹噓著自己有多聰明。

「你雖然很聰明,可是你一定跑不贏我。」

鼷鹿不屑的說「蝸牛慢,慢蝸牛,想贏我,是吹牛!」

「慢蝸牛,蝸牛慢,明日肯定有好戲看!」於是牠們約好明日比賽,看誰跑得快。

一大早,鼷鹿就來找蝸牛比賽,蝸牛說:「這顆大石頭是起點,看誰先跑到山上那棵大板樹誰就贏。」鼷鹿一聽,馬上往前衝,不一會兒,就到達終點。可是仔細一看,蝸牛竟然已經到了,鼷鹿不相信,再跑一次,抵達大石頭時,蝸牛竟然又在牠的面前,鼷鹿氣炸了,他跑得筋疲力盡、氣喘噓噓,最後,倒在地上說:「你贏了,蝸牛先生,我認輸!」

「啊哈!鼷鹿笑鱷魚分不清楚木棍和鹿腿,自己還不是分不清哥哥和我」(笑聲……)蝸牛哈哈大笑的回家了。

就這樣,聰明的鼷路勝過了大老虎、兇鱷魚,卻敗給小蝸牛




一、請小朋友在閱讀〈聰明的鼷鹿〉這篇故事之後,回答下列問題:

() 在敘述故事時,有不同的敘事手法,「順序法」指的是按事情的先後來記敘;「倒敘法」則是指是把文章中,最主要的事實,放在前面,然後將因果的順序倒排,逐段記敘。依照此說明,請你判斷,本篇故事的敘事手法為何者? 

()依據故事內容敘述,小鼷鹿遇到哪些「動物」?請依照順序寫出來。



二、構成故事的主要要件不外乎角色、發生事件、衝突過程、結局,以這篇聰明的鼷鹿〉故事而言,請小朋友回答下列問題:


()你認為這篇故事的主角是誰?你如何知道?



(二)主角和哪些角色發生衝突?



(三)下列何者不是小鼷鹿能擊退老虎的原因?u團結力量大 v自身的聰明機智 w視情況臨機應變 x正確的判斷力 )。10分)


()小鼷鹿擊退鱷魚所使用的策略為何?u甜言蜜語 v 打草驚蛇 w順手牽羊 x以假亂真)。10分)


(五)鼷鹿遇見了蝸牛,吹噓著自己有多聰明,你認為理由為何?(10分)


(六)在本故事的結語中,作者寫道:「聰明的鼷鹿勝過了大老虎、兇鱷魚,卻敗給小蝸牛。」作者使用轉折語氣「卻」,這是為什麼? (20分)



(七)故事的結語,鼷鹿最後敗給蝸牛的原因為何呢?



三、有人說「或真或假並不是故事的要件,意義和趣味才是故事的精髓,意思

是說故事或真或假並不重要,能在趣味和輕鬆的氣氛中,能引領人們進一步

思考的才是好故事的要件」。


(一)想一想,你認為小鼷鹿聰明嗎?為什麼?請詳細寫出你認為他聰明或不聰明的理由。 

(二)讀完這篇故事後,你認為「聰明」是什麼呢?請你以20個字左右,敘述你對「聰明」的看法.






 答題分析~



  1. 依據故事內容敘述,請將小鼷鹿遇到的所有「動物」,依照順序寫出來。
    老虎→  男孩→  老人→   獵人→   鱷魚→  蝸牛
      備註:A、若沒有寫到人類需要酌予扣分,因文章中已強調人類是世界上最勇
            猛的動物。
    B、若男孩、老人及獵人只寫人類,可以給分。
  2. 下列何者不是小鼷鹿能擊退老虎的原因?u團結力量大 v自身的聰明機智 w視情況臨機應變 x正確的判斷力 )。
       正確答案: u
  3. 小鼷鹿擊退鱷魚所使用的策略為何?u 甜言蜜語v 打草驚蛇 w順手牽羊 x以假亂真)。
       正確答案: x
  4. 鼷鹿遇見了蝸牛,吹噓著自己有多聰明,你認為理由為何?
    參考答案:因鼷鹿在遇到蝸牛之前已經成功擊敗老虎以及擊退了鱷魚,所以
              此時的鼷鹿自信滿滿,驕傲不已,所以他向蝸牛吹噓自己非常聰
              明。
  5. 在本故事的結語中,作者寫道:「聰明的鼷路勝過了大老虎、兇鱷魚,卻敗給小蝸牛。」作者使用轉折語氣「卻」,這是為什麼?
       參考答案:「卻」是轉折語氣,因為結果讓人感到驚訝,所以「卻」能加強語
                 氣,也說明了鼷鹿的確很聰明,才能成功制服比他更強壯威猛的
                 動物。
       備註:須提到結果令人驚訝或加強語氣,方給分。
  6. 你認為小鼷鹿敗給蝸牛的原因為何?
       參考答案:因為實際上有兩隻鍋牛,所以小鼷鹿不管怎麼跑,結果都是輸的。
        
        備註:須提到有「兩隻」蝸牛,方給分。
  7. 你認為小鼷鹿聰明嗎?為什麼?請詳細寫出你的看法。
        參考答案: (1)聰明的,因為他必須機智的反應和了解敵人的貪心的心態
    方能成功擊敗老虎及鱷魚
                   (2)不聰明,因為他驕傲、輕敵,所以反而輸了與蝸牛的比賽。
                   (3)有聰明,有時也不聰明,綜合以上理由……
        備註:本題重點在於學生回答的理由是否合乎邏輯推理即可。


2 則留言:

  1. 晴雯主任的命題功力深厚,感謝分享!
    給一點小建議:所謂的「給分」可以標示出明確的分數,例如:完全理解2分、部分理解1分,沒有理解0分。這樣就更完備了!^_^

    回覆刪除
  2. 這樣的命題方式真的與眾不同,也能引領學生做更深一步的思考!透過提問,學生真的可以活動自己的腦筋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