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重視幼兒教育 奠定語文根基

  政府在扶助弱勢學生的課業學習方面,投入了相當多的經費和人力。例如教育優先區、夜光天使點燈專案等,但效果相當有限。最大的原因,在於這些學生的學前教育沒有做好。
  一些先進國家會向家長宣導,在家要和寶寶對話、講故事給他們聽,這些都是在培養「聲韻覺識」的基本能力。國外的研究指出,「聲韻覺識」對於學齡前幼兒的閱讀與拼字能力,有很大的影響力。因此,家長可以說故事、唱兒歌或玩字詞遊戲等方式,加強孩子的聲韻覺識能力。
  政府擬實施幼兒教育往下延伸,這是遲來的正確作法。但仍應該對全國新生兒家長加強宣導,在零到六歲時,要充分進行幼兒肢體發展性的活動,培養手眼協調和感覺統合的能力。
  曾志朗說,應從學齡前就幫助弱勢的孩子。遺憾的是,許多幼兒教育為了迎合家長,往往以知識性的學習,取代原本應以遊戲為主的活動。錯過了黃金童年,許多的「遺憾」就在國小的補救教學上,重複上演。

作者:張瑞祥 本文原刊登於100年10月22日 國語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