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0919西屯區協和國小到校輔導紀錄

100學年度上學期臺中市
九年一貫課程教學輔導小組到校輔導紀錄
領域名稱
 國語文國小組                        學習領域
輔導日期
1001019
時間
14001600
受訪學校
台中市西屯區協和國民小學
校長
蕭月卿
出席人員
輔導團
利佳龍、許展榮
校方
林妙璘、郭姝伶、高麗英、王芬玲、雲小娟、李桑瑀、張小芬、蔡菁菁、陳麗華
輔導方式
專題演講及分享
學校現況概述
1.    班級數:校本部37班,教育訓練教室12
2.    學校發展:閱讀教育、教師專業發展、品格教育、足球、體操
重點內容紀要
到校輔導內容重點
1.    左撇子學生寫字教學經驗分享。
2.    寫作教學之規畫討論。
3.    閱讀教學策略之探討。
4.    如何改善現有的語文教學環境。
5.    低年級提早寫作教學探析。
受訪學校優點特色
1.    推動閱讀活動,成效卓著。
2.    將語文教學與戲劇教學結合,提升學生學習的興趣。
3.    教師專業發展成效顯著,教學規畫完備。
建議事項
(教學疑難問題)
1.對才剛學完注音符號的一年級學童來說,寫作是件辛苦的事。學童對課程的內容是熟悉的,但是對於習寫作文的困難度就提升了,如何訓練低年級學生從句子到段落和寫出一篇短文比較恰當呢?
2.如何指導左撇子的小朋友寫字筆順,因為孩子執筆姿勢已在幼稚園階段定型,在教導筆順時,如何教導左撇子的小朋友書寫較為恰當呢?
3.有些孩子很不喜歡國語的原因是討厭寫國字,口語表達能力高過讀寫能力,想盡辦法逃避寫字或是潦草應付,對於討厭國字的孩子如何引導他們喜歡國語?
4.教學時數有限,曾在校指導孩子寫一篇短文,就花了一整個下午的時間,個別一一指導與審查初稿,整學期無法每篇作文在校完成,只能課堂討論引導,孩子回家完成。
5.國語教學內容範圍很廣,聽說讀寫皆要兼顧,課程內容又多,若每一課的教學都要講究生動活潑,又要趕得上進度,其實對老師來說,是蠻大的挑戰。
6.寫作及閱讀學生個別差異及大如何落實指導,讓孩子真正受益,而非數據上的漂亮或學習單的呈現
輔導團宣導事項
1.97課綱微調的宣導。
2.輔導團辦理相關研習的介紹。
3.輔導團過去研發成果的簡介與推薦。
推薦獎勵名單

 輔導員簽名:利佳龍、許展榮                 輔導團召集校長簽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