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系統性的寫作課程設計理念

本輔導小組為了解教學現場寫作教學的現況,以及提升偏鄉現場教師的寫作教學知能及學生寫作能力,訂定為期一年半到偏鄉學校進行作文簿檢視及教學輔導的工作計畫,共訪視了三十九所偏鄉學校。
從作文簿檢閱工作中看出:現場教師普遍缺少學期性的寫作課程計畫、高年級教師仍停留在記敘文的寫作教學及作品呈現、普遍學生作品的呈現大都只有批閱的成果缺少寫作引導的資料、對於作品的批閱未能具體有效。從教師座談與回饋單中了解:多數教師對於寫作教學仍感困難,需要有效可循的教學方法和手冊。
這是一場場現場教師與輔導員近距離的交流與對話;也是一場場寫作教學專業的探究與省思。為了讓一場場作文簿檢閱的心得與寫作教學的建議,能成為未來更多現場教師的教學參考資料,本輔導小組透過專業教授的指導,教學現場作文簿檢閱的問題彙整分析,寫作課程教學發展的專業對話與討論,寫作課程架構的擬定,以及夥伴們的教學設計初稿修正歷程,嘗試走一條寫作課程領導的實踐途徑。
目前發展內容包括一個以文章表述方式建構的系統性寫作課程架構與示範,一份以內容題材的觀察報告,十則寫作教學設計。
陸續將由輔導員們分享給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