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童詩寫作

一、前言
許多學生在習寫童詩時,往往將童詩寫成了分句的散文,對於童詩的詩味及斷句的技巧無法掌握。有許多時候,老師為了不想阻礙學生的聯想,不在童詩的形式上過於強調,而使得學生將詩寫的不像詩,當然詩味盡失。

二概念釐清
1、童詩與散文的分別,除了一個是一句一句、另一個是一段一段外,應該讓學生知道兩者的差別。
2、在散文中常出現的連接詞,在童詩中如何運用。
3、童詩斷句的指導。
4、寫詩的聯想力
5、找出童詩的中心思想六、應用修辭為你的童詩塗脂抹粉、增添效果。

三、敎學建議
(一)連接詞的使用:寫作文的時候,為了讓語氣通順,常常會用一些適合的「連接詞」來承接句子。例如:因為、所以、然後、接著、可是、而且、就……等等。但是寫詩的時候,已經用一句一行來分句了,實在沒必要在畫蛇添足,讓連接詞來破壞句子帶有的詩味。
(二)童詩的斷句:寫童詩可以是自由隨意的。想寫幾句幾行幾段都可以!如果一句話太長了,或是為了加強語氣的特殊效果,就可以把原本的一句話,分成好幾行來寫,這就是「斷句」。「斷句」可以表現出詩句的趣味,剛學寫童詩,不一定要在斷句上面拚命強調。寫詩時越輕鬆越自在越好。多寫幾首,經驗與感覺增加了,自然而然就能在寫詩時運用這個技巧!
(三)要有想像力(聯想力):童詩是充滿想像的,它可以是天馬行空,也可以是實際經驗。平時多用感官來觀察各種人、事、物,在寫詩時就能夠運用觀察結合聯力想寫出一篇好詩來。但有個重點,想像不要陳腔濫調,第一個聯想:「蝴蝶是一朵會飛的花」的人是天才,第二個寫的人只是拾人牙慧罷了!
(四)找到中心思想剛學寫詩,老師說要有想像力,有些同學就在同一首詩裡,把心裡所知道的聯想,有多少就寫多少。但千萬記得!寫詩的時候,不能太貪心!一首詩裡面,只要有一個中心思想即可!
(五)善用修辭:從接觸課文開始,就已經讀過、寫過修辭法。一首好的童詩除了要有豐富的想像及聯想,文字的表達方式也是相當重要,而運用修辭法來寫修飾文句,就有如為這位美女調脂塗粉,添上顏色。所以在童詩中運用修辭,可以達到畫龍點睛的效果。

四、教學設計--童詩學習單(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