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日 星期五

激起新火花 語文自動好


 從之前的九年一貫教育,到現在的108新課綱,從之前希望培養孩子帶著走的能力,到現在期望孩子們能擁有「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的核心素養。其實,快速變遷的時代中,身為老師,除了傳道、授業、解惑,更希望孩子們能擁有面對未來未知挑戰的能力。所以,以語文課為例,我們在課堂上少了些傳統講述,讓孩子們可以透過討論、發表成為真正學習的主體。


(一)課前預習重思考
    每一課上課前,老師會發下預習單,希望在上課之前,孩子就可以熟讀課文,並依據課文內容,結合生活經驗於課堂中口頭回答問題。
 例如:為什麼打雷和停電為什麼會讓人害怕?停電時,家人們會一起做哪
      事呢?(第五課、我不怕)
 例如:爆米花時從課文和生活經驗可以找到哪些感官感受呢?(視覺、聽
     覺、嗅覺、味覺、觸覺)(第六課、鍋子裡的小白花)
    思考的題目,沒有標準答案,但希望孩子們能主動思考,並勇敢說出自己的想法。

(二)課中討論有新意
    課堂上,老師盡量安排各項討論活動,分組生字造詞大賽、狀聲詞描摹練習、課文內容的結構分析、課本中的各項提問,這些不再由老師講述,而讓孩子們彼此討論激盪出新火花。幾張白紙、幾枝彩色筆,限時十分鐘,孩子們可以用注音寫出近30個物品狀聲詞,可以將課文中十個生字造出四、五十個語詞,這些學習效果不但遠遠超過老師的講述,而且孩子們專心討論的模樣更是課堂中最美的風景。

(三)看圖寫作練創意
    提早寫作並不難,每一課結束,我們會善用課本插圖,連結課文內容,讓孩子們透過人事時地物的鷹架,可以慢慢地完成填空作文,當作提早寫作的基礎。而每一課的句型練習,則可以讓孩子試著做短詩練習,例如第一課句型,()(做什麼事),我們結合生活課小樂器,孩子可以寫出下面的小童詩
音樂課
我來敲木魚
你來搖沙鈴
他來打小鼓
叮叮咚咚
音樂課真好玩
讓孩子們習慣寫作、喜愛寫作是現在的小小目標喔。

(四)每週讀報增見聞
    感謝教務處的協助,我們申請到國語日報週刊的讀報計畫,也謝謝孟潔老師針對每一期的內容,設計了不一樣的學習單,國語日報週刊初階版內容涵蓋國際、語文、藝術、推理……,是很棒的兒童刊物,除了回家可以親子共讀,老師也會撥出時間,讓孩子在課堂上可以分組討論報紙內容,希望孩子們可以透過報紙閱讀延伸學習的觸角。


  資訊爆炸的時代,身為老師除了課內知識的傳授,更以引導孩子建立主動學習、分組互動,同儕共好的能力與觀念為重,因為唯有如此,在未來的求學路上,孩子們才能走得更遠更廣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