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

兒童的創作及生活回憶 --淺談班刊製作

高維貞
       國小學童在文字運用上,一、二年級小朋友由於識字量不多,語句表達雖然不能完全表達孩子們的想法,但配合圖畫創作,短文習寫也能激發出寫作創意。到了中、高年級,小朋友識字量增多,語句型式擴充,生活經驗增加,加上孩童們想像力豐富、有創意,小朋友已能獨立運用文字創作、習寫,若老師可以提供一個平台將學生平日的日記、童詩、生活點滴、笑話等集結成冊,不僅可以凝聚班上同學的感情,又可以提供學生發揮創意的舞台。

班刊內容 (項目內容僅供參考可以再增、減)
(一)級任教師的話
(二)童詩
(三)日記及作文
(四)平日活動內容
(五)漫畫
(六)活動照片

封面、封底設計:配合電腦小畫家繪圖,每生一張,再從全班的作品中, 由小朋友票選出封面及封底。
作品:小朋友將平日作文課習寫的文章或創作,提出滿意的作品,每人至少一篇以上。
創作時間:平日利用早自修、午休時間或作文課完成創作。
電腦打字:配合電腦課:文書處理的課程,將經過老師修改的作品打成 A4 大小的篇幅,經過  列印後,交由作者自己繪製插圖。
 
編輯成冊:低年級小朋友:由老師及班親會家長協助
                    中、高年級小朋友:由班上選出的小領袖負責,交由影印公司列印

結語:
        班刊的製作是一個整合性的工作活動,學生是班刊的最佳男女主角,僅可能設法讓每位學生的作品、名字出現在班刊上。
       班刊是凝聚全班向心力的一帖良藥,藉由班刊的創作可以激發同學的向心力、同學愛,抒發班級特色。班刊的插畫由同學自己繪製,編輯原則:班級互動在參與班刊編輯過程活動中,培養學生尊重、協調、感恩、包容等情操及能力,並能靈活運用生活素材,開發主題探索,結合所學到的電腦基本能力、美工編排等技能。







2 則留言:

  1. 班刊的製作讓學生能留下美好的回憶

    回覆刪除
  2. 班刊,孩子美好的回憶,可以記錄學習及成長的軌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