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日 星期日

提問策略~是閱讀教學也是閱讀評量2

系統性的課文提問單設計~實作篇
Part1提問教學從課本出發~一年級提問教學示例
資料來源:南一出版社  一上  第五課  單元主題:遊戲  課名:印手印
提問示例者:吳丹寧
課文內容:


課文分析:
文章主旨
文章內容
文章形式
重點字詞
享受印手印遊戲的樂趣
印手印遊戲的方法
印手印遊戲的作品和想像
印手印遊戲的心情感受
三段結構
重複句子
轉化修辭
手印
張開
開在
課文教學提問設計:
    你知道手印畫是利用身體的哪一個部位來進行的?要怎麼畫呢?請依照課文內容說一說。
    參考:利用雙手來畫,把手張開,沾上顏料,在紙張上印一印。
    A課文中作者說印出了什麼?出現在哪裡?他們在做什麼?是真的嗎?
    B課文中作者說印出了小魚、小狗和小花,小魚和小狗出現在哪裡?他們在做什麼?是真的嗎?
    2.C請找一找第二個區塊,作者說印出了什麼?念一念,說一說。
    參考:小魚在水中游樂,小狗在地上散步行走。小花一朵朵盛開著。不是真的,是透過手印畫創作出來的想像和感覺。
    (說明:第二題ABC為三個不同層次的問法,如果問A,學生無法回答,教師可以試試看B,若還是無法回答,就指導學生回到文本找訊息,畫出關鍵字詞。
    為什麼說「一朵朵小花,開在一張張笑臉上」代表的是什麼意思?
    參考:是說玩手印畫的人,玩得很快樂,快樂的心情全表現在笑臉上。
    印手印畫,除了課文中說可以印出的小魚、小狗和小花之外,想一想,手印畫可能還可以印出什麼樣的圖案?
    參考:孔雀展開漂亮的羽毛、大象在地上行走、白鵝在水中優雅的游動、猴子在樹上盪來盪去。備註:鼓勵學生多方想像,並在實際的遊戲中探索實踐。
    5.張開和開在開有什麼不一樣?印手印的第一個印和第三個印有什麼不一樣?說一說。
    參考:張開的開是指把手打開,開在的開是指花盛開。第一個印是動作,第三個印是指看的到的手印作品。
    6A. 「張開小手印一印」和「兩手張開一起印」,這兩句話有什麼不一樣?
    6B. . 「張開小手印一印」和「兩手張開一起印」,這兩句話說明印手印的動作和心情有什麼不一樣?
    6C . 「張開小手印一印」和「兩手張開一起印」,這兩句話哪一句讀起來可以感受到遊戲的人動作比較小心翼翼,可以看出是剛要嘗試創作的感覺?哪一句讀起來可以感受到遊戲的人大膽嘗試創作手印畫的感覺呢?
    (說明:第六題ABC為三個不同層次的問法,如果問A,學生無法回答,教師可以試試看B,若還是無法回答,就試試看C,引導學生體會句子的差異。
    7.課文的第二大段重複用了三個「印出」,這樣的句子讀起來有什麼感覺?
    參考:好像可以印出好多作品,很好玩又有趣的樣子。
    8.這課課文分成幾大段呢?如果作者把課文的第一部份和其他段落掉換了,讀一讀、說一說讀起來會有什麼感覺?(結構教學)
    參考:三段。學生自由回答。
    9.你有玩手印畫的遊戲經驗嗎?你喜歡嗎?為什麼?請說一說你的感覺。
    參考:我玩過了。我很喜歡印手印的遊戲。手沾上顏料濕濕涼涼的,很好玩。我想印什麼就可以印什麼,真有趣。
    10.你知道玩手印畫的遊戲要注意哪些事情嗎?請說一說。
    參考:例如:顏料不要加上太多的水分,否則會印不清楚。手上的顏料不可以亂甩,否則會弄髒自己和同學的衣服。

※小提醒~教師們視教學目標、學生狀況及教學時間,可以選擇題目搭配使用。

3 則留言:

  1. 很實用的教學資源

    回覆刪除
  2. 提供了很多的有效教學方式。

    回覆刪除
  3. 透過有效的提問增加低年級學生學習活動的興趣,也提供老師實用的教學資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