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 星期二

提問策略~是閱讀教學也是閱讀評量3

系統性的課文提問單設計~實作篇
Part2提問教學從課本出發~三年級提問教學示例
資料來源:南一出版社  三上  閱讀列車  作者:林秀穗
單元主題:有你真好  課名:稻草人        提問示例者:吳丹寧
課文內容:
1春天來了,爺爺奶奶幫稻草人換上新衣、新鞋和新帽。
2七彩的衣服,是老奶奶的傑作;漂亮的紅鞋和尖尖的大草帽,是老爺爺特別為稻草人準備的。
3陣陣微風吹來,稻草人揉揉眼睛、伸伸懶腰,看到爺爺奶奶送的禮物,高興的直歡呼。
4勤勞的水牛是稻草人的好朋友。他們一起工作,一起玩,還一起照顧老爺爺的稻田。
5土撥鼠喜歡在田裡挖洞尋寶,稻草人擔心這樣會讓稻子長不好。
6稻草人說:「土撥鼠哇土撥鼠,請不要在我的田裡尋寶。任何的寶藏,也比不上我這雙漂亮的鞋子,我把它送給你,請你快回去。」土撥鼠謝謝稻草人,歡歡喜喜的帶著鞋子回家。
7調皮的太陽,總愛追著雲兒跑。怕被晒黑的雲兒嚇得流下了眼淚。嘩啦嘩啦的淚水,急壞了稻草人。
8「雲兒雲兒不要哭,你的眼淚會把稻田淹沒。我把心愛的草帽送給你,這樣你就不會被晒黑了。」雲兒親親稻草人,戴著帽子高高興興的飄回天邊。
9黑夜來了,又走了;太陽升起,又落下。稻田在稻草人耐心的守護下,結出飽滿的金黃色稻穗。
10愛漂亮的小烏鴉,喜歡在田裡飛來飛去,好讓金色的稻子,把黑色的羽毛點綴得更美麗。
11「小烏鴉、小烏鴉,請不要在我的田裡玩耍,那會使稻穗掉光光。我把心愛的衣服送給你,你就會有美麗的衣裳。」小烏鴉披著稻草人的七彩衣裳,興奮的四處飛翔。
12貪吃的麻雀,看著粒粒結實飽滿的稻穗,立刻呼朋引伴,想來嘗一嘗。稻草人急得大叫:「麻雀,走開,走開。田裡的稻子你們不可以吃,要不然老爺爺會很傷心。」
13稻草人揮舞著雙手,水牛、雲兒、土撥鼠、小烏鴉,也來幫忙,麻雀趕緊四處逃竄。
14看著爺爺奶奶笑嘻嘻,稻草人終於可以鬆口氣。
15寒風吹來,稻草人打著哈欠,漸漸進入沉睡的夢鄉,等待明年春天的到來。
課文分析:
文章主旨
文章內容
文章形式
重點字詞
稻草人守護稻田的方法及過程(合作與付出)
施比受更有福
傳達感恩與回報
盡責是最美的姿態
一、                爺爺奶奶送禮物給稻草人,稻草人高興得直歡呼。
二、                稻草人守護稻田的過程。
三、                稻草人守護稻田的結果。
空間結構
時間結構(季節、日夜)
事件結構(原因、經過、結果)
解決問題的經過
轉化修辭
對話
顏色變化
傑作
淹沒
點綴
稻穗
結實飽滿
呼朋引伴
揮舞
逃竄

課文教學提問設計:
1、故事的主角是誰?除了主角,還有哪些人物?
參考稻草人。爺爺奶奶、水牛、雲兒、土撥鼠、小烏鴉、麻雀。
2、故事主要發生在哪裡?
參考稻田裡。
3A、第一段到第三段主要告訴我們什麼?
3B、請在第一段到第三段中找一找,主要出現的人物,還有他們做了什麼事?
3C、請在第一段到第三段中找一找,爺爺奶奶和稻草人之間發生了什麼事,請畫出關鍵字詞?
    (說明:第三題ABC為三個不同層次的問法,如果問A,學生無法回答,教師可以試試看B,若還是無法回答,就運用C指導學生回到文本找訊息,畫出關鍵字詞。
參考爺爺奶奶幫稻草人換上七彩的衣服、漂亮的紅鞋和大草帽,稻草人高興得直歡呼。
4、第四段到第十三段主要在告訴我們什麼?
參考稻草人守護稻田的經過。
5、稻草人為什麼要守護稻田?
參考幫爺爺奶奶的忙,因為爺爺奶奶送給它七彩的衣服、漂亮的紅鞋和大草帽。
6A、稻草人如何守護稻田?
6B、稻草人送什麼給土撥鼠?為什麼呢?
    稻草人送什麼給雲兒?為什麼呢?
    稻草人送什麼給烏鴉?為什麼呢?
    稻草人為什麼要趕走麻雀呢?他怎麼做?
6C、找一找,第五段第六段稻草人送什麼給土撥鼠?為什麼呢?
    找一找,第七段第八段稻草人送什麼給雲兒?為什麼呢?
    找一找,第十段第十一段稻草人送什麼給烏鴉?為什麼呢?
    找一找,第十二段第十三段稻草人為什麼要趕走麻雀呢?它怎麼做?
    (說明:第六題ABC為三個不同層次的問法,如果問A,學生無法回答,教師可以試試看B,若還是無法回答,就運用C指導學生回到文本找訊息,畫出關鍵字詞。
參考因為擔心土撥鼠亂挖洞,小烏鴉在稻田到處亂飛,雲兒的眼淚會把稻田淹沒,稻子會長不好,稻穗會掉光光,所以把鞋子送給土撥鼠,把帽子送給雲兒,把七彩的衣服送給烏鴉。害怕麻雀把稻子吃光光,爺爺奶奶會難過。稻草人揮舞著雙手,驅趕麻雀。
7為什麼說「稻草人終於可以好好休息,等待明年春天的到來」呢?
參考因為稻草人日夜守護著稻田,現在稻子已經成熟了,稻草人今年的任務已經完成。
8、故事最後以「寒風吹來,稻草人打著哈欠,漸漸進入沉睡的夢鄉,等待明年春天的到來 」作結尾,給讀者什麼樣的感覺?
參考稻草人的生命是可以持續的,讓人期待來年的感覺。
9A、你覺得稻草人具有什麼樣的個性?請說出一項並從故事中找出兩個理由來說明。
參考有耐心的人,可以花那麼多時間照顧稻田。而且很有耐心對土撥鼠和雲兒說話。
9B、稻草人是一個負責任的人,請從故事中找出兩個理由來說明。
參考一、稻草人日日夜夜守護著稻田,都沒有離開。
    二、看到麻雀想吃稻穗急得揮舞雙手。
    (說明:第九題AB為兩個不同層次的問法,如果問A,學生無法回答,教師可以試試看B,若還是無法回答,就指導學生回到文本找訊息,畫出關鍵字詞。
10、「黑夜來了,又走了;太陽升起,又落下。 」這句話表示出什麼?如果故事中沒有這句話會有什麼不一樣?
參考這句話表示出稻草人日日夜夜守護著稻田。從這句話可以看出時間的變化,看出稻子成長時間,看出稻草人工作的辛苦。如果文章沒有這句話,就沒有時間蘊釀豐收的感覺,也表示不出稻草人守護稻田的時間很長。
11、故事中描述稻草人和烏鴉、土撥鼠、雲兒、麻雀互動的先後順序,分別是什麼?如果前後順序調換可以嗎?可能有什麼不同?
參考分別是土撥鼠、雲兒、烏鴉、麻雀。先後順序分別代表著播種、幼苗、結穗等時期,幼苗時期最怕土撥鼠亂挖和淹水,烏鴉的部份須有金黃色襯托,如果調換之後,可能無法表現出第十三段的合作情節。
12、從故事中的哪些句子可以看得出時間的變化?
參考春天來了。黑夜來了,又走了;太陽升起,又落下。寒風吹來。
13、從稻草人的身上,你學到了什麼?請舉出一個例子說明。
參考收到他人對我們的好應該懂得回報。稻草人收到爺爺奶奶給它的禮物,非常歡喜,所以,只要能幫助爺爺奶奶要它割捨喜歡的東西它都願意去做。
14、說一說,這個故事主要告訴我們什麼?
參考1)爺爺奶奶有稻草人幫忙守護稻田真好。
     2)稻草人是個盡職守分的好幫手。
     3)要結善緣才有好人緣。
15、你贊成稻草人將爺爺奶奶送給他的東西送給別人嗎?為什麼?請說出一個理由。
參考贊成。因為保護稻田最重要了。
16、我可以幫爺爺奶奶(其他親人)做些什麼呢?我可以怎麼做?
    自由回答。
  小提醒~教師們視教學目標、學生狀況及教學時間,可以選擇題目搭配使用。
結語~

以下是課本習作內所附的閱讀測驗,經過系統性的提問教學,是不是發現,其實習作對三年級學生並不是那麼困難呢!


1 則留言:

  1. 很棒的提問設計,值得到課堂實際運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