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7日 星期日

「閱讀力大提升」



                閱讀力大提升

    廣義的閱讀,除了來自文本之外,室內的影片欣賞、戶外的人、事、物,其實都可以透過觀察與思考的角度,去做動態的閱讀。
    尤其在寒暑假中,家長更應多費些心思與時間,遠離電腦、電視的聲光刺激,帶領孩子走進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大型書局、甚至是去二手書店尋寶。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當然,透過旅行,不必然要去熱門遊樂區,家長也可以事先上網做個功課,再陪著孩子探訪鄰近鄉鎮,進而走讀大自然,聆聽濃濃的在地歷史以及深度理解當地的人文典故、地理風情。並藉由故事的引導與介紹,按圖索驥,讓孩子多一份對鄉土的關懷與熱愛並開拓學習的視野。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今日我們要強化學生的閱讀力,無非也希望奠基他們的寫作力,透過豐厚的閱讀基礎,逐次加強自己的寫作深度。然而閱讀是一種知識的汲取;寫作是一種心靈的傾吐。唯有透過廣泛的靜態與動態的閱讀活動,多元的培養對事物的想像力、觀察力與思考力,才能透過親自體會的生活經驗的培養,寫出具有真性情、真正能感動人心的作品,進而涵養「積少求成」、「防微杜漸」的學習智慧。
    如果能善用假期,增加孩子優游大自然的機會,減少侷促在狹小空間的才藝班教室,我們相信不僅強化了孩子的閱讀素養,同時,也增進了親子感情,而這些是學校教育很難做得到的。

3 則留言:

  1. 多元的閱讀方式,可以提升學生閱讀的興趣也能提昇親子之間的感情,讓閱讀的風氣走進家庭,親子閱讀樂趣多

    回覆刪除
  2. 二手書店尋寶,嗯!是茉莉書店吧!很不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