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從語文教學活動到教學現場_詩歌吟誦-平仄之美



兩岸四地創意語文教學活動第二場
教學主題: 詩歌吟誦-平仄之美
教學者:北京景山學校朱暢思老師
學生:仁美國小六年級




n觀課筆記
教學者與學生們是第一次見面,上課主題是:吟誦古詩平仄之美。
首先,朱老師請學生們分析自己名字中的平仄概念,讓孩子拉進「平仄」與自身的生活經驗。然後陳老師再引入大量詩詞,讓孩子發表詩歌中「平仄的位置」。當孩子們吟誦文章時,並配搭許多背景音樂,使學生們更能融入詩歌的感情。
其次,朱老師請學生先體會「平」和「仄」在意境上的不同,引導學生去感受前者有「悠遠」之境,而後者乃「急短促」圈出語詞」,透過吟誦的感覺,以體會詩的情境。
接著,請學生們歸納「平起」和「仄起」在格式上的差異。
最後,總結活動:請學生們體會回家吟誦的方法,吟誦《巴山夜雨》。
n觀課回饋:
觀課教師:朱老師的簡報準備相當周全,而音樂也能融入詩境,而其本身人格特質也相當幽默,故孩子們都能踴躍發言並開口討論回答問題。而台下觀課的現場老師,似乎融入了這堂課,也跟著唱和起來,在台灣的教學課堂,幾乎沒有「吟誦」的教法,所以倒是讓許多老師思考起這方法的可行性。



n教學省思:「詩歌吟誦」的技巧,這在教學現場是很少出現的。這次的教學演示,倒是讓台下老師們挺意外的,畢竟六年級的孩子要開口唱,何其容易,但是這次仁美國小的學生們都表現很棒,席間更有學生調皮的學朱老師以北京腔回答問題,引起台下老師哄堂大笑。
    以鄉土教材為例,每學期的期末會有方言音的詩歌吟誦,若是國語文也每學期來個一首,讓學生試試看,也是開發新的教學方法。



教學現場的使用:


我記得以前高中課程有《水調歌頭》,國文老師播放了鄧麗君演唱的版本,至今多年,只要跟著鄧麗君的旋律,這闕詞就背出來了;本土語老師跟我分享說,在每一冊的閩南語課本後面,都會用台語教學生吟唱唐詩,學生也可以很快的背起來。其實唐詩、宋詞、元曲甚至詩經、古詩,都是可以入樂的,所以老師們教到詩詞時,不妨高歌一曲吧~!


1 則留言:

  1. 當天的朱老師的教學非當成功,讓沒接觸過平庂的學生,在朱老師一步一步有計畫的帶領引導下,短短40分鐘,學會了平庂的規律。朱老師幽默的口吻,搭配饒富意竟的中國音樂,令人不陶醉都難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