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4日 星期一

讓文字更活靈活現的「感嘆修辭」


       人是感情極為豐富的動物,將內心真摯的情感透過文字抒發出來,是人類特有的能力。當一個人遇到令他歡喜、憤怒、訝異、憂傷、歡喜,或是厭惡的人、事、物,在寫作時,把這種表現內心情感的聲音描寫出來,就叫做感嘆修辭法。

         通常作者會使用嘆詞或助詞以構成感嘆句,使讀者在閱讀的時候,能更清楚、更直接的領會到作者的真情感,從而引起共鳴

                    例如,「他真是一個善良的好學生。」這是一個直述型的肯定句,讀者領略到的是作者對「他」的稱讚;若是把它修改成「啊!他真是一個善良的好學生。」讀者領會到的不只是作者對「他」的稱讚,連作者讚賞之餘所興發的感嘆也毫無遺漏。
     
         再如,「我說什麼也不會幫你做壞事,你別做白日夢。」讀者領略到的是作者堅定拒絕的心意;若是把它修改成「哼!我說什麼也不會幫你做壞事,你別做白日夢了!」讀者更可以進一步感受到作者生氣、不滿的情緒,甚至連讀者說這句話的形象都要清晰的印在讀者腦海裡。
  
         別忘了在使用啊、哼、哇、唉、唉唷、嘿、呸、喲、哦……等感嘆詞的時候,加上驚嘆號,會有助於語氣的流露

        但要特別叮嚀的是,感嘆修辭的使用要把握「適可而止」的原則,切勿硬性添加,也就是說,同一個段落甚至是同一篇文章,不宜頻繁出現嘆詞,那樣子就好比把整罐調味料全倒進湯裡,湯就失去了原來食物的味道。例如:
哇!好極了!這真是一個豔陽高照的好天氣!我們不應該躲在家裡喲!這樣子是會悶出病的呢!讓我們一起走出去吧!好好的享受陽光的擁抱喔!

        嘆詞連續用得太多,反倒弄巧成拙,使整段內容讀起來給人不夠莊重的感覺;同時,由於密集的使用驚嘆號,不免使人有驚心動魄之感。建議修改如下:
哇!好極了,這真是一個豔陽高照的好天氣,我們不應該躲在家裡,這樣子是會悶出病的呢!讓我們一起走出去,好好的享受陽光的擁抱!

        仔細閱讀、揣摩上述兩者,您就能明白其中的差異、掌握箇中要點指導學生寫出更生動、精彩的文章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