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7日 星期一

感恩童年 築夢未來


六月,是畢業的季節……
鳳凰花雖然開得不若往年火紅,枝葉間卻不時傳來陣陣的蟬鳴聲,時而高聲吟唱,似乎在祝福著同學們即將告別童年,邁向嶄新的學習旅程;時而低語綿長,彷彿訴說濃濃的離情。六年的時光,同學在師長們的教導下,已經由懵懂天真的兒童,成為一個健康快樂,活力自信的少年了。此刻離別之際,校長謹以下列想法和同學們相互期許:
一、感謝成長的故事:謝謝畢業生六年來,在校園中留下許許多多屬於你們的成長故事,這些故事將是文昌永遠的動人傳說;也謝謝畢業生在本市語文、音樂、體育和美術等多項才藝競賽中脫穎而出,立下學弟、學妹們為校爭光的學習模範,你們的努力付出、成長進步,不但讓自己擁有光彩,師長以及學弟妹們也都因你們而感到驕傲。
二、感恩生命的貴人:畢業在即,同學們應該感恩生命中的貴人與恩師,國小六年的二千多個日子,因為有父母的辛苦養育和師長認真的教導,你們才有今天的成熟懂事,所以,希望各位同學牢記心懷感激:感激父母的養育之恩、感激師長們的教導之情、感激同學陪你成長、感激國家和學校為你們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時時刻刻做一個懂得感恩的人。
三、勇敢為自己築夢:一個人若沒有夢想,怎會擁有夢想成真的喜悅呢?夢想是人類進步的動力,人因夢想而偉大,舉凡世界上有不凡作為的人,無一不是因為心中懷著偉大的夢想,並勇於實踐夢想,方能成就一番事業的。佛語云:「有願必成,你的願有多大,力量就有多大。」期望每位同學都能時時對自己的未來懷抱夢想,並努力、堅持追求夢想的實現。
四、迎接未來的挑戰:生命是不斷成長的歷程,困難與挑戰是豐富生命內涵的肥料。長跑好手林義傑能夠承受艱辛嚴格的訓練過程,不斷地給自己更困難、更艱辛的目標去挑戰,由勇闖撒哈拉,到奪冠大戈壁,再挑戰世界四大極地超級馬拉松,這就是心理學大師馬斯洛所提「自我實現」歷程的最佳寫照。同學進入國中後,在課業學習和待人接物上也許會碰到挫折與艱難,當面對這些困難,應該要以堅毅的精神迎接挑戰,讓自己在淬煉中綻放出生命更美麗的火花。
同學們,回首文小的童年歲月,想想這一段歡樂的學習足跡……校長期盼你們成為一個善良懂事、認真學習,具有人文素養的優秀文昌人,更冀望同學們能隨時反芻師長的教誨,時時刻刻端正自己的想法和作為。最後,願所有畢業的同學們,帶著校園裡師長與學弟妹們殷切的期許與滿滿的祝福,邁向人生另一段燦爛的前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