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7日 星期日

每個人都必須寫好硬筆字

    日前在新聞中,看見台北市長柯文哲的硬筆字,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教材,於是,從網路上下載來給學生猜一猜,柯市長寫了甚麼?

"七萬元之差異,寫一堆公文,九十億的問題?處理,處理這種事請自己搞定,?要惹我生氣"學生遇到?就念不下去,一直在猜這是甚麼字,幸好, 新聞記者在旁邊寫上正確答案"不",否則,連老師都一頭霧水.
    "要惹我生氣"和  "不要惹我生氣"差一個字可天差地別!
    處在日新月異的科技時代,常常使人疏忽書寫能力的培養,以至於錯字連篇或是寫出會引起誤會的內容,因此,硬筆字的練習不僅僅是為了考作文拿高分而練,更是生活中必備的基本能力.
    反觀明星林志玲的硬筆字,不僅字字清晰,內容又優雅,從文字中便能感受到她高雅的氣質!
    所以,有空就拿起筆來練練硬筆字吧!硬筆字不應該只是參加比賽或考試的人才需要練習,這項書寫能力的培養更是人與人溝通不可或缺的橋樑呢!

6 則留言:

  1. 好的習慣可以影響自己一輩子,大學有機會去幫忙照顧一位90歲的退休教授,他建議我們要把字練好.一生受用無窮,以此自勉及跟大家共勉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如能寫得一手好字,確實有助提昇自我良好形象。
    若教師能重視,從國小要求、訓練起,將可事半而功倍呢!

    回覆刪除
  4. 所謂「字如其人」,這句話雖然不是百分之一百正確,但卻透露出一個人的字跡給人的印象是相當重要的,儘管現在是電腦書寫的年代,但終究離不開親筆書寫的機會,因此每個人都應該自我要求,把字寫得漂亮,至少得寫得端正,而這也是每一位教師的責任!

    回覆刪除
  5. 字漂亮與否雖有其主觀性,但基本架構的適切性,影響字整體感覺,所以身為老師的我,也想把字的架構學好,希望紫綺老師能在研習中,帶大家更正確掌握字體架構。期待⋯

    回覆刪除
  6. 所謂字如其人,從一個人的字就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個性和想法。
    萬丈高樓平地起,從小訓練寫一手好字不僅可以訓練耐心也可以涵養心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