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9日 星期六

師生對話談作文

師生對話談作文  吳丹寧輔導員

有人問:「為什麼要寫作文呢?」想想在繽紛多采的生命裡,傻瓜相機或攝影機雖抓得住燦爛的笑容,捕捉真實的影像,然而相片會褪色,記憶會模糊,只有文字能留下真情告白,不管喜、怒、哀、樂,皆細膩且雋永!這正是文字魅力。
而且真實的記載,能傳達善與美,有助文化傳承的功用。或許這樣說來有些嚴肅,換個角度想,拋開應付考試的因素,用文字記錄自己的成長,就像日記、傳記;將真情傳達,經驗分享予人,就像散文小品。美好的文學作品,不僅豐富了人類生命,還能激勵人心,給人光明和希望,增添生活情趣,這正是寫作的目的。
                但是「作文」這兩字,看似簡單,說來複雜,寫起來更叫人絞盡腦汁。因為由字到詞、由詞到造句,由句群到成段,從段再組織成文章,寫作的本錢得靠日積月累,無法一蹴可幾的。因此,多擷取別人的經驗是方法之一,以下是個人曾和六年年級五位喜愛寫作的同學針對作文探討的對話內容,期望能在輕鬆的氛圍中,具體提供一些方法、經驗,與喜愛寫作的師生們一同分享:

婷婷:談到作文,老實說我一點也不喜歡它,但不知為什麼,寫出來的文章好像都有不錯的評語,其實我寫作文是想到什麼就寫什麼,並未特別構思或咬文嚼字,除了參加國語文集訓的那段日子外,平常也很少看有關作文的書,只是常常看文學性質的小說,或許就是在這樣的潛移默化中,造就了我的作文能力吧。
師曰:婷婷是校內有名的作家,參賽屢屢獲獎,報上常可見她的作品,說她不喜歡作文實在有些令人詫異,正可證明「作文」是件傷腦筋的事。然而,根據老師的觀察,婷婷是個天生對語文敏感度較高的孩子。她心思細膩、擅於觀察、喜愛想像,這些都是許多小朋友少有的特質,尤其多欣賞文學作品也是她表現突出的原因,因此多看多學正是培養語文能力的基本步驟。
軒軒:從二年級到六年級,「作文」這詞常縈繞在我的耳邊,作文到底是什麼?寫了這麼多年,我想它應該是自己與朋友、長輩之間的溝通橋梁,是自己發自心靈深處的感嘆與情感交流的場所,是將自己的快樂和大家一起分享的重要傳訊者,也許是因為這幾個原因,我喜愛寫文章。在這我提幾個問題:1.為何一定是觀察敏銳的人,才能寫出佳作?怎麼才能使文章生動,有情感?
師曰:看來軒軒已領略到寫作妙用了。觀察敏銳的人,情感較細膩,探討也比較深入,因此掌握的人事物材料必定廣闊、多樣,寫起文章來會較真實、親切。所以平時用心觀察、細心體會,尤其敘述性的文章,在外出參觀、旅遊時,千萬別只走馬看花,須勤於筆記,如此一來才能儲備豐富的寫作材料,作品當然也會生動有感情,且能引起讀者的共鳴。
小薇:寫作的時候,光找尋資料和擬大綱,就須花費很多時間,再加上寫作需要靈感,如果沒有靈感也就寫不出一篇流暢、吸引人的文章,因此一篇作文的好壞與否,也關係到時間的長短。有時想不出要寫什麼或要如何開頭、如何形容、如何接下去時,心情就會十分煩燥,感覺頭部的腦漿就要噴射出來似的,非常痛苦:但如果完成了一篇作文時,那種心情又是不同的,感覺輕飄飄的,有種愉悅和放鬆的特殊心情。因此我認為寫作文可以激發腦力使我們受益良多。所以認真的寫一篇作文是可以使我們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哦!
師曰:小薇領略到的是寫作的樂趣。小薇是個很努力的作者,一年半來她投出了不少文章,直到最近才有兩篇刊登在報上,總算開花結果了,恭喜小薇。「埋首耕耘,不問成就」是寫作的人常須有的心境,投了一篇稿子就期望獲獎,這種負擔太大,不如多創作,以平常心看待。另外為了不讓靈感跑掉,隨時利用紙、筆簡單地記錄有趣、有創意的想法。寫作時儘量靜思,不和同學們講話最好。
凱凱:我覺得藉著作文可以寫出自己心中想說的話,並且寫起來十分順暢,而當到了要寫一些徵文或參賽的作品時,卻不能像平常一樣如此盡情的發揮,有時甚至連個題目都要想好幾個小時。還有我雖然學了不少的成語也知道意思,但常不知要如何放進文章或不知要放在那兒較合適。
師曰:凱凱的煩惱,相信是許多小朋友也面臨到的。成語是先人的智慧、結晶,它簡潔、有力且優美,放在作文的句子中,用得貼切能收到畫龍點睛、潤飾文句的功效!因此多學習成語可增加詞彙的儲備量,對於作文修辭方面幫助很大。至於如何放入文章,應該順應文章的發展,文章內容首重流暢與真實,切記不可為了要用成語而偏離了主題。平時每日可練習三─五個成語造句,或利用成語組合來想像創作短文,久而久之,便較能掌握成語的精髓,發揮它的妙用。
安安:我覺得以前寫作文時,常常寫不出個所以然,媽媽為了彌補我作文能力,所以天天叫我寫一篇作文,現在我的作文才能名列前茅。而現在我覺得作文最需要改進的就是我對於作文修飾方面還不夠好,有時寫到一半時想不到寫什麼,所以就亂寫,希望以後再也不要犯這種錯誤。
師曰:爸爸媽媽有心配合指導,是再好不過的事了。安安所提的寫到一半就亂寫,問題是出在構思。不管寫散文或小說,作者在寫作之前除了蒐集材料外,須先擬好大綱,擬大綱時可先用小紙張將重點記下以免忘記,並將蒐集的材料一一過濾,安排到各段,注意前後必須連貫。
      至於語句的修飾先力求通順、流暢,嘴裡咀嚼思考後再寫下。寫完了必須把自己當成小小美容師,美容自己的文章,先針對修改標點符號及錯別字,再想想優美的成語或比喻來替代平順的句子,這樣可以使自己的文章更完整。也許談不上佳作,但至少是一篇通順的文章,足可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情感與意思了,正好達到了作文的目的。

有人戲稱寫作「生孩子」,寫到一半寫不出來時是「難產」,沒有毅力寫完便會「胎死腹中」,如何幫助「順產」,老師再強調須做到「三多」─多讀、多學習、多寫作。如何產生佳作,則必須再做到「三師」,化身魔術師,多方想像找靈感;化身裁縫師,精選材料,細心設計剪裁;化身美容師,慧心精緻雕琢,慢慢地,好作品也可能出自你手中哦!
另外,也建議師長們,上課讓孩子們寫作文時,題目儘量生活化,可事前告知,培養孩子蒐集材料的能力與習慣,畢竟即席式發下作文簿要孩子們在兩節課寫好一篇文章,這種比賽型的教學方式,效果並不好。有事前的準備,再加上老師平日對於作文技巧的指導,我想孩子們寫起作文會較得心應手,也會較有自信及成就感吧!或許也因為這份自信,在十年二十年後開出朵朵文學之花,令人期待。

〈創作小記:本文曾發表於社口兒童第23期〉

3 則留言:

  1. 寫作文是觀察力和邏輯思考力的訓練, 當老師的我們需要多費點心思設計活動來點燃學生對作文的熱情!

    回覆刪除
  2. 材料的選擇,是寫作的核心,如此才能深入我心,與文字一起脈動,一起飛翔!

    回覆刪除
  3. 寫作可以激發學童的創思能力,多做有效的引導,學生練習分享心中的想法,藉由練習增進寫作能力
    --陳如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