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0日 星期六

提早寫作示例(一)

    國小三~六年級的國語課,每學期要完成四至六篇的作文,學校幾乎都會進行作文檢閱,藉以了解老師的寫作教學及學童的學習成效。在低年級的國語課程中,雖未要求作文檢閱,然而低年級的老師仍將寫作視為教學不可或缺的一環,透過各式各樣的方法及學習單來達成寫作的練習目的。茲就常見的提早寫作練習說明如下:
一、看圖寫作:

  ()連環圖看圖寫作:

    1.寫作材料是四幅圖畫,此四幅圖以有連續性、有意義者為佳。學童就所見圖畫,以文字陳述其想法,將此四幅圖畫串成一個故事。

    2.國語日報的小享利及蘋果日報的老夫子四格漫畫都很適合當作看圖寫作的材料。

 
()單圖看圖寫作:

    1.寫作材料是一幅圖畫,以有角色、有事件的圖畫為佳。學童就所見圖畫,以文字陳述其想法,將此幅圖畫寫成一段文字。

    2.網路上材料不少,建議輸入看圖寫作,即有很多圖片供您選擇。以下兩幅即是由網路下載之圖片。


    就看圖寫作而言,單圖比多圖難,故應從多圖寫作開始進而換成單圖。

二、故事接寫

    老師給學童一則未完成的故事,請學童自行發揮想像力,接寫故事,安排接下來會發生的事及編寫結局。

    例如:有一天,小豬從豬圈裡跑出來……

    例如:小明有一枝魔法鉛筆,這枝筆……

(未完待續)

2 則留言:

  1. 低年級的識字量不多,所以藉著圖片的呈現聯結學童從具體到抽象的意象是很好的方式。

    回覆刪除
  2. 金葉的分析精闢,受用!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