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0日 星期日

如何在課堂上進行有效教學



「假如學習者沒有學好,那是教育者沒有教對。」
If the learner has not learned, the teacher has not taught.
 
    教師的教學,不僅主宰教學的成敗,更是教育品質的重要指標。那教師需展現怎樣的有效教學,才稱得上是一個「好」老師呢?
    一般而言,傳統的好教師會有以下的教學作為,包括:
1.教師課程時間分配適當,並有效運用課堂上課時間。
2.教師上課準備充分。
3.教師善用各種教學方法。
4.教師講課清楚易懂。
5.教師教學態度熱忱。
6.教師細心回答學生問題。
7.教師授課內容豐富。

    然而身為一位與時俱進的專業教師,則更強調以學生行為與學習成果為主軸,其表現的有效教學作為包括教師授完課程後:
1.能增進學生的批判思考能力。
2.能提升學生的自學能力。
3.能幫助讓學生學習表達的技巧。
4.能讓學生學會如何參與討論。
5.能增進師生的關係,接近彼此間的距離。
6.能提高學生對課程的學習興趣。
7.能增進學生知識、運用與實作能力。

    以下茲以康軒版二下第12課「黃狗生蛋」為例,說明如何進行「有效教學」:


一、教學準備及活動設計
()有完備的教學計畫(教案)
()教學活動設計多樣化
()教學活動設計流暢、有系統
()教學活動設計能顧及學生的個別差異
()教學設計具有統整性及脈絡性

二、教學活動
()引起學生注意
()告訴學習者目標
()刺激對先前學習的回憶
()呈現刺激材料
()提供學習輔導
()誘發行為
()提供回饋
()評鑑行為
()增強記憶與促進遷移

三、課堂經營~營造班級學習氛圍
創造和諧的師生關係,有利教室氛圍的維持,包括:
()建立清楚、合適的上課常規,維持師生之上課默契,可提升教學成效。
()運用上課常規,以平穩進行教學。
()快樂自信的上課,視學生為自己孩子或朋友,讓教學活動順利進行。
()注意學生的行為表現,一旦發現有任何跡象顯示學生有不專心學習的情況,立刻予以指正,以免演變成干擾教學的不當行為。
()能妥善處理學生在學習適應上的困難

四、教學歷程
()會利用各種身體語言(微笑、手勢、注視)
()上課後能很快就能讓學生進入學習主題中
()內容表達清晰
()具有靜態及動態教學活動
()能將複雜的學習內容有系統引導學生學習

五、師生互動與學生反應
()教學活動能引起學生參與
()鼓勵學生參與課堂活動與討論
()適當的答問技巧,掌握不同層次問題
()和善親切的態度對待學生
()適時讚美、肯定和支持學生的努力表現

六、採用多種教學方法
    靈活有效的教學方法是達成有效教學的重要手段,包括:
()運用教學媒體(如影片、圖書、圖解、表、圖表、相片),引起並維持學生注意力。
()採用討論的技巧,引導學生作有效的學習。
()利用有效問題技巧及回饋方式來教學,例如:在叫學生回答之前,要先呈現問題,讓學生思 考一下,再讓學生回答,以引導學生學習。
()採用腦力激盪之開放性問題方法,來引起學生學習動機,以活絡教學氣氛,增進學生參與及 理解能力。
()使用觀察法,藉由眼神、聲音、與肢體語言,使教學活動更加生動活潑。

七、其他:
()強化同儕合作學習部分:
除整組共同討論外,建議可依教師交付任務之性質及難度,採兩兩、三人、四人或整組型式變換操作,賦予學童不同工作任務(主持、記錄、報告、……),務期每位學童都能貢獻意見、參與分享,以強化學童同儕合作學習之深度與廣度。
在進行分組報告時也讓整組學生都上台輪流報告,或各賦予不同任務,強化團隊合作精神。盡量提供學生表現舞台(避免總是被某些同學獨佔),讓他們有機會展現自己獨特的能力,讓自己都能被看見。
()善用「焦點集中」及「變換教學活動、形式」來改善學童分心、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形,以有效提昇學生投入學習之行為。
※ 焦點集中:善用師生默契,利用指令,如:「大眼睛,看老師;大耳朵,注意聽」……等適時抓回學生注意力,並化解失控脫序行為。
※ 變換教學活動及形式:講述法、提問、分組討論、角色扮演、善用視聽媒體……交互使用,以提昇學童學習興趣。
()適度融入生活議題,機會教育,帶入「情意教學部分」:
   如學童歸納出本課主旨在「聽到未經證實的話,不要隨便散播出去」,教師可融入時事,與學童討論分享聽到「網路訊息」、「謠言」可以如何過濾並做判斷,體認要把事情搞清楚才不會造成誤會,以避免「網路霸凌」、「道聽塗說散播謠言,對他人造成不可承受的傷害」。
()善用圖片強化學習成效:
    低年級學童可善用圖片、具像來強化學習印象,例如本課中教師可準備鴨蛋、駝鳥蛋和鵝蛋等相片或圖片,將更有助學童閱讀理解。
()朗讀教學之安排與設計:
    建議可依教學目標設計不同的朗讀練習,針對學童須加強處,老師「範讀」,或挑出重要句子、段落讓學童加強練習對話、語調、感情……,而非每次都從頭到尾朗讀,將更能達成「有效教學」之目標。
()搭配角色扮演促進閱讀理解:
   首先讓學童找到並畫()課文中的對話描寫,再讓學童比較課文中對話有沒有表情的、動作的區別,搭配角色扮演方式朗讀對話,除更能傳神表達動物間不同的個性外,也促進了閱讀的理解。
()提問技巧:
1.能夠提問學生關於課本中的有趣情節,引發學習興趣並刺激思考。
2.要學生從課文中找出理由或證據時,要求學生用手指指出來在課文的那邊,達到有效學習
3.部分題目採取自由舉手回答,簡單的題目則可點名學習落後學生回答,或是全班一起說,交互 變化,確保每位學童都在學習中,不成為教室中的客人。
4.在整個課程結束時,簡短的對今天的課程做整體回顧,歸納學習內容,並交付學習任務,讓學童都能清楚掌握學習重點及進程。

參考資料:
有效教學之策略。2015529,取自:http://www.google.com.tw/url?sa=t&rct=j&q=&esrc=s&source=web&cd=2&ved=0CCIQFjAB&url=http%3A%2F%2Fwww.tcavs.tc.edu.tw%2Fupload%2F103090494451.docx&ei=qTxoVaHtKMX28QX12IKwAg&usg=AFQjCNHTenNyx10KyMOaV3j4oMVbZ9NtNA&bvm=bv.93990622,d.dGc

1 則留言:

  1. 透過多種教學設計,學生能聚焦且有系統的學習,學生習得帶得走的能力,就是有效教學最高指導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