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9日 星期五

如何透過設計提問以促進閱讀理解~以康軒二下第12課「黃狗生蛋」為例



    閱讀是人們所有形式的學習與知識成長之基礎,更是國家社會經濟成長的重要因素。在全球化的時代,各國公民的知識水準,即代表了國家的競爭力,而知識的汲取則來自於國民的基本閱讀能力。



    所有人都肯定閱讀的重要,但教育現場中,國語教學時數的不足,是現代教師普遍的痛,課都趕不完了,又哪裡去「擠」出時間來進行閱讀教學呢?其實,我們的課本(教科書)就是實施閱讀教學的最佳教材,我們的國語課就是進行閱讀教學的最好時機!
    在教學現場,老師可發現:我們的學生普遍能讀,但多數停留在字面意義的解讀,無法將訊息整合、分析,進而批判思考。例如學生說不出大意、重點;無法與他人分享所讀到的內容,也無法將讀過得和正在讀的內容做整合、比較或批判。
    因此,如何透過課文有效教學,指導學生讀出樂趣、讀出疑問、讀出內容、讀出特色,協助學生成為一位「高效率的讀者」,正是展現教師專業的關鍵所在。
    經由「提問」,我們可以帶領孩子一起與文本對話;也透過問問題引領學生思考,對閱讀素材獲得更深層的理解。因此想要有效提升學生的閱讀興趣與理解能力,「如何問出好問題」是相當重要的關鍵能力。
    以下,乃以康軒版二下第12課「黃狗生蛋」為例,設計不同層次的問題,逐步引導學童提高思考層次,增進閱讀理解,並培養閱讀的興趣。




1.故事起因是發生甚麼事?(也就是說公雞為什麼會大吃一驚)〔提取訊息〕
2.公雞發現蛋後,做了甚麼事?他為什麼要這麼做?〔推論訊息〕
3.山羊、鴨子和鴕鳥為什麼會到黃狗家?〔推論訊息〕
4.公雞、山羊、鴕鳥和鴨子這些動物們看到蛋的第一個反應,有什麼不同(差別)?〔提取訊息〕
5.鴨子和鴕鳥為什麼會說這個蛋不是鴨蛋,也不是鴕鳥蛋?從課文中找出理由來。〔提取訊息〕
6.山羊、鴨子、鴕鳥和公雞的討論有結果嗎?他們最後認為這個蛋是誰的蛋?〔詮釋整合〕
7.黃狗的家前為什麼很熱鬧?〔詮釋整合〕
8.故事的結果是黃狗媽媽回來了,他說了些什麼?〔提取訊息〕
9.你覺得公雞的個性怎麼樣?請從課文中找出二個證據支持你的看法。〔詮釋整合〕
10.故事結束的時候,黃狗媽媽為什麼忍不住笑了?〔詮釋整合〕
11.你認為黃狗媽媽是一個怎樣的朋友?請說明理由。〔詮釋整合〕
12.作者透過這個故事,主要想告訴我們什麼事?〔比較評估〕

    此外,我們也可以加入預測及推論策略,設計一些提問,與生活進行連結,強化情意教學。這部分的提問採開放性答案,只需言之成理即可(但要要求邏輯合理性),沒有標準答案。
1.如果黃狗媽媽不解釋這個蛋的由來,你覺得大家會相信黃狗會生蛋嗎?
2.公雞這麼大驚小怪的原因是什麼?
3.鵝媽媽為什麼不把蛋帶在自己身邊,一起去看朋友?
4.從黃狗幫忙照顧鵝媽媽的蛋這件事來看,你覺得得黃狗是一個怎麼樣的人?
5.鵝媽媽回來後若是聽到發生的這些事情時,他會有什麼反應?他可能會說些什麼?
6.黃狗到底有沒有生蛋?如果黃狗沒有生蛋,作者為什麼訂這個題目?如果是你,你會為這個故事下什麼標題或訂什麼題目?

以多層次提問來促進閱讀理解能力是我們強調的重要理念,目的在「設計好問題,引之導之,以促進更多的閱讀理解」。提問的設計與教學只是手段、策略與歷程,目的就在有效的引導孩子在閱讀中主動思考,形成多元觀點,對自己的看法提出論證,成為獨立思考並探索的高效能讀者,才是閱讀教學最重要的目的。

2 則留言:

  1. 良好的提問設計,不僅能為課堂帶來樂趣,更能促進學童的思考,達成學習成效。

    回覆刪除
  2. 利用不一樣的層次提問讓學童進入閱讀領域,這也是差異化的教學上可學習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