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4日 星期日

104年5月24日分區輔導---外埔國小

    研習當天下著氣象局說的「致災性的雷雨」,當下雖無災難發生,其雨勢著實不小。一方面擔心來參加研習老師的安危,另一方面又煩惱出席率不高。到了現場,看到不畏風雨前來的各校老師,才把這顆擔憂的心放下來。

    
 
    外埔國小陳主任是位認真又熱情的好主任,研習會場布置就緒,報到動線也設計流暢。首先登場的是專輔王嘉玲老師,說明本市教學資源網的使用方法及線上閱讀認證系統,並現場示範路徑。

    接著是外埔國小3位老師的分享。
    第1位是張惠雯老師,分享的主題是「硬筆字教學」,從張老師的分享中,可以了解張老師指導有方,運用口訣的方式強化學童的記憶及注意,時時提醒自己的握筆方式是否正確。
    第2位是林秀瓊老師,分享的主題是「寫字教學的困境」,林老師是位認真嚴謹的老師,對學生的寫字相當重視,可是也發現在學校調整好了寫字的姿勢,回到家裡又變回錯誤的握方式。
    第3位是柳禎佑老師,柳老師是外埔國小的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外埔國小在柳老師的努力推動下,閱讀風氣興盛,圖書館借閱率爆增。在短短的幾分鐘內,柳老師介紹了她們推動的閱讀活動,有激勵活動、小書蟲心得寫作比賽、繪本製作比賽、陣頭達人賽、師長繪本導讀……令人嘆為觀止。

    3位老師分享完畢,由專輔頒贈獎狀。

    接下來是本團輔導員韓紫綺老師的演講,主題是「硬筆字教學經驗交流」。韓老師是書法大師,兼任本市書法中心的執行秘書,對書法及硬筆字有深入的研究。這次韓老師不僅講授硬筆的欣賞要點也製作講義供研習教師臨摹,收獲良多。


    最後,專輔王嘉玲老師主持綜合座談,會中有老師提出「研習訊息」較慢傳達給老師,以致有些研習撞期,甚為可惜。專輔表示會代為轉達相關人員。

    時間過得很快,紮實又實用的課程結束了,希望大家都能多多練習硬筆書法,增加閱讀者的美感。


3 則留言:

  1. 透過外埔國小三位老師的分享,真讓人更親近教學現場的熱情!

    回覆刪除
  2. 大家辛苦了,透過正向交流,了解教學現場教師的用心,以及提供更有效教學的理念與作法,是我們的責任與使命

    回覆刪除
  3. 大家辛苦了,透過正向交流,了解教學現場教師的用心,以及提供更有效教學的理念與作法,是我們的責任與使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