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

網路資源融入閱讀教學案例分享
    
    由於資訊快速傳遞,在網路上隨手可蒐尋到許多可用的資源,藉以運用輔助教學;比較常見的是將蒐集到的文字資料複製編輯成文件檔案,以平面的方式呈現。以下分享互動式的型態,供教學現場的老師們參考:


『○○之星』
(一) 檔案形式:將網路蒐集到的文章,剪輯並配樂製成PPS播放。
『○○』可以學校、班級或其他方式命名。
(二) 適用年級:四六年級
(二)閱讀策略:理解、聯想、推論、綜合
(三)教學模式:小組討論、發表分享
(四)活動流程:
1.以五芒星為引導,分別於五個角落相對位置填上教師指定之內容。可依年級及團體或課程性質調整,例如:自己的姓名、最喜歡的一本書、最喜歡的休閒活動、最喜歡的科目……
例如:

2.觀賞影片(大約3~4分鐘)
  例如:















3.觀賞完影片,請學生各自回憶內容、思考並為影片命名,在五芒星的中央空白位置寫出原因或理由。
4.小組內成員先作輪流分享,再徵求志願者或指定學生上台發表。

(五)教學小提示:
1.第一次PPS播放過程中,只有音樂做襯景,建議不做口述旁白,可以讓學生 
  更專注觀看影片。
2.影片結束後,教師可視學生年級或程度,就內容略微摘要,協助引導學生回
  憶思考。
3.為故事命名的任務,亦可以彈性調整為個人完成或小組共創。
4.活動結束前,在播放一次PPS,由小組或個人輪流朗讀文字對白,將更有感
  受。


5 則留言:

  1. 教學過程清晰,簡單易上手,可以提供教師現學現賣,經營出一堂精采的教學喔!

    回覆刪除
  2. 驀然回首,教學的亮點,已翩然紙上......

    回覆刪除
  3. 教學有方法,學生的學習興致就會更高,學習成效會提升
    --陳如玲

    回覆刪除
  4. 網路資源,取之不盡,透過老師的用心,即使是一篇新聞報導都足以設計成影響學童語文教育,品格教育以及安全教育......的篇章,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5.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