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2日 星期日

淺談圖像字


       淺談圖像字
     在原始時代,文字為發明以前,說話是人類傳達訊息的方法之一。除了說話之外如果想把經驗傳承下來或做紀錄,就得靠方法。
     聽過「結繩紀事」、「木頭刻記」,不同種族、國家,甚至瘖啞人士都可以靠手勢互相了解。但是如何做紀錄呢?畫圖好像是最多人使用的方式,也是文字的前身。
     如何從「語言」成文字符號,跨躍人類表達感情的方法,當然是從「畫圖」開始─圖像字。中國字很有意思,從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這六書,我們就可見其巧妙。
    當然象形字就是由「圖」成「字」─是最早的造字方法,也是最早出現的文字。對於幼兒或低年級剛入學的小朋友,除了藉閱讀來聯結文字的符號之外,如果每個字都是由「圖」成「字」,那麼文字符號的學習就非常有趣!
    筆者曾經讓一年級小朋友創作「圖像字」,每個小朋友興致很高。在互動學習的過程中,小朋友對文字符號的認知,切入的觀點不再是單一,而是非常多元。
    「圖像字」引導目的是希望學生對文字符號產生有意義的聯結,進而增進語文閱讀及學習的目的。以下就坊間圖書所看到的圖像字(這些字不一定是象形字)做說明,這些「圖像字」大都是字型與意義或器具做聯結,因此對於初學國字的小朋友是一個非常有趣的入門途徑。



平,飛,高
胃,分,里


眉,鼻,目,天,月,寒,春
具,交,背

雨,黑,角,雲,電,羽

比,生,半
心, 光,兵

2 則留言:

  1. 圖像字可說是中國字才有的特色,您提供的圖片真棒!可否介紹是哪家出版社的產品。謝謝!

    回覆刪除
  2. 「圖像字」能幫助學生對文字符號產生有意義的聯結,尤其低年級小朋友更需要具體圖像的輔助學習,利用圖像字來設計遊戲化教學,學生一定學得趣味盎然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