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9日 星期六

「臺中市教學資源網」上傳教學資源作品實務分享-2

「臺中市教學資源網」上傳教學資源作品實務分享-2

有了正確的系統介面操作程序便能增進審查的效率;而優質的作品內涵則能提升作品通過及運用率


一、為什麼要把關?
(一)獎勵措施秉公平,激勵創新績優作。
(二)上匯教部入口網,中市優質譽全國。
(三)課綱規準內容佳教學現場妥適用。
(四)資訊快速瞬更迭多元向度迎國際。

二、審查標準:
(一)『 3用』很重要:
1.可用-符合能力指標。
2.好用-符合教師期望。
3.受用-符合學生需求。
(二)『 4 4 要 』需留意:
1.不抄襲/要原創:不能有似曾相識的感覺。
2.不重複/要獨特:與習作相似性不能太高。
3.不浮濫/要整合:同性質檔案合併不分開。
4.不灌水/要精緻:題型結構多元不過陽春。

三、各類資源設計掌握要訣:
(一)資源種類:
1.教學設計:包含完整教學簡案或詳案,以及相關的學習活動單或補充教材等。
2.教學活動:包含摘要說明相關的課程領域、設計理念、實施的時機、適用的對象、活動進行的方式以及統整的課程單元等。
3.教材:課程單元或活動所運用到的各類相關補充資料,如(多媒體)簡報、參考資料、網路資源、CAI互動教學媒體等。上傳的教材,應包含摘要說明所配合的單元教學活動。
4.學習單:包含摘要說明所適用的相關的單元內容或教學活動、使用的方式、場合、注意事項等。
5.素材:自行研發、設計、蒐集、拍攝、繪製的完整教學資源,如圖畫、照片、影片、音樂、動畫、工具軟體等,上傳的素材,包含摘要說明使用的時機、步驟、適用的領域或議題與單元名稱。
(二)掌握要訣:
1.教學設計VS 教學活動
1)流程完整
2)容易上手
3)創新獨特
1)正確
2)互動
3)實用
1)方便好用
2)版權無虞
3)豐富多樣
4.:不同形式題材,應掌握不同重點
1)閱讀學習單:深度、廣度、相關度
2)成語學習單:統整、正確、融入
3)寫作學習單:技巧、修辭、綱要

四、常見修正及建議事項:
(一)審查領域:七大領域之資源通常選擇該領域為『審查領域相關議題融入時應視內容特性選擇相應的領域審查。例如:
1.請確認資源所屬學習領域,選擇正確審查領域〈生活〉,再上傳送審。
2.請依對應之課綱指標或目標之學習領域,選擇審查領域上傳。
3.您的教案融入的議題與評量項目,語文的關聯性不多,建議改投其他領域審查。
(二)適用年級:應仔細正確檢查、確認、選擇適用年級;低年級學習單則應標註注音。
(三)資源類別:設計之初即應確立資源種類送件時更應審慎勾選。
(四)課綱指標:應依據最新課程綱要選擇對應之能力指標。
(五)內容正確:仔細檢核校對一字多音或錯別字更應留意;以注音或特殊字體呈現之文字,為適應不同電腦安裝之字型差異,另以pdf檔處理,或上傳相關使用字型,以利呈現正確內容。
(六)參考解答:學習單或評量卷請附解答以方便使用者批改。
(七)排版美工:背景設計應簡化,文字清晰且字體合宜,以適合閱讀、印製書寫為原則;學習單應留欄位供學生填寫班級姓名等資料;行距及書寫欄位要充裕……
(八)素材統整:以自行拍攝的照片做為教學素材,應有一定數量並經系統整理;影片應以自行拍攝為宜無版權之虞。
(九)檔案遺漏:未見附加檔案,上傳前應確認檢查。
(十)掌握時效:
1.避免重複送件或一案多投或上年度未通過作品未經修正又投件。
2.資源設計應配合現行課程而得獎作品應為近期之作,避免年代久遠降低參考價值。
3.每年受理送件時間不一定相同請留意實施計畫的相關推定;倘若初審後有修正建議亦應參考建議內容儘速修正後再上傳。

凡通過「臺中市教學資源網」都將連結上匯至「教育部數位資源入口網」公開分享供更多教學者或佑需要者參考使用優質的作品更彰顯臺中市夥伴們勤耕力耘的豐碩成果。期待更多、更繽紛燦爛火花的綻放!!

3 則留言:

  1. 好的東西要跟一起為教育而努力的夥伴分享,大家一起來

    回覆刪除
  2. 資源共享,得以同享一室之芳香,讓教學有加乘的效果,惠人惠己!

    回覆刪除
  3. 教育局的作法很能激勵老師們發揮創意,同時也提供更多老師教學資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