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打開小玩子的童年記憶盒

打開小玩子的童年記憶盒
    六年級學生畢業前的作文教學活動,設計主軸是「回顧」,題目為「小玩子童年記憶盒」,在畢業前最後一次作文課,老師希望讓畢業生能回顧在校六年的學習歷程、師生互動、校園回顧......,為自己的小學畢業作好準備。學生藉由討論、思考、激盪、發表......,並畫出自己寫作的歷程圖、與老師老論、再激盪、再發表、再修正,提筆寫作,完成屬於自己的小玩子記憶盒。

    老師先引起動機,並喚起學生的舊經驗,與學生討論在潭陽國小學習六年有哪些難忘、有趣的人、事、物,請學生分組討論、發表,再將孩子的想法分類寫在黑板,當成孩子寫作的的材料及思考的方向,學生發表完,也聽無其他人的想法,老師請學生試著規劃自己的寫作方向,這時進行行間巡視及討論,讓茫無頭緒的學生可以規畫出自己想要寫作得主軸,要取捨哪一些主題,讓每個孩子順著你搭的鷹架往上爬,找到屬於自己的心靈寶藏,也能順利開啟小吳子的記憶盒。
    學生一開始思考的方向無法展開且顯得焦急不安,讓小組一起發想,再自己整理思考、寫作脈絡,毫無頭緒的學生可以跟老師討論,或跟小組再討論,大多數的同學都能掌握寫作方向,寫出記憶盒中的點點滴滴。
    學生的記憶盒一旦開啟,思想源源不絕、思緒彭派不已,教學者請學生按照自己規畫的寫作歷程圖進行寫作,此次的寫作練習分成小章節式的寫作活動,依照自己設計的寫作脈絡進行寫作活動。
    小玩子記憶盒寫作歷程約分五-六週進行,寫作完成將文章及結成冊並進行班級觀摩,學生以順時鐘方式輪流欣賞,可以攜回家一兩天,看完後輪傳下一位,依序進行,看完的小朋友需要給小玩子一張回饋表鼓勵或建議都可以,在傳閱完畢時,班上同學再將回饋memo紙張貼在桌面,一起玩大風吹的遊戲,讓大家互相觀摩及學習。





2 則留言:

  1. 謝謝您的分享,很實用!

    回覆刪除
  2. 兼顧認知、情意、技能策略的作文教學活動,值得借鏡。
    其中的同儕分享,可直接影響班級創作分享氣氛,或許是下一次孩子們著迷於寫作的關鍵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