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103年10月29日 硬筆字研習




    講師  桃園縣大忠國小李盛德老師

    為了推廣書法教育,讓團員們對「硬筆書法」有進一步的了解,特地邀請桃園縣大忠國小李盛德老師分享推動「硬筆字教學」的心得。李老師推動硬筆字教學已有數年之久,起初的熱忱感染了幾位志同道合的同事,最後全校一起動起來。現在大忠國小更將「硬筆字教學」列入彈性時數,全校各班每週排定一節課由李盛德老師等專長老師授課,定期舉辦硬筆字展覽,成效斐然。雖然李老師最近忙著整理教學心得編撰出書以嘉惠同好,仍於百忙中南下為大家精進,非常感謝!





李老師經驗豐富,口若懸河,內容專業又實用,吸引團員們的目光,大家都非常專注。

大忠國小配合生字自編的硬筆字練習本,引起團員們的熱烈討論。

透過實物投影機說明正確執筆方法,一邊說明一邊示範,簡單明瞭。


介紹字的結構,硬筆字講求的【美】不是四四方方的【工整美】,是有特色的【個性美】,中宮要緊,外宮要鬆,整個字要協調。



硬筆字的作品之一,令人嘆為觀止,真美呀!


    這次的研習不僅增進了對硬筆字教學領域的認識,也感染了李老師的專業教學熱忱,更改變了大家對字體要求的觀念,可惜下午時間太短,意猶未盡,期待李老師的大作早日上市。   



5 則留言:

  1. 這的確是一門新的學問,雖然沒參加研習,卻也透過這篇介紹,對硬筆字有了一點認識。

    回覆刪除
  2. 李老師豐富的教學經驗,激發了本校很多老師對寫字的興趣,也提供我不少的經驗來組成教師書法社群,在這訊息萬變的時代,有團隊的互相激盪和支援,就能激盪出更多教學的火花並樂在其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