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跨界學習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固然視野可以更寬廣,但是別忘了,你也要下來,讓自己不斷的學習,成為另一個不一樣的巨人。
    到目前為止,尚無確切的證據,可以證明或量化,專注於閱讀對孩子的成就有多少幫助。但是,豐厚孩子的閱讀背景知識,他將多了許多辨識生活的智慧和選擇未來前途的機會。
    語文是個萬花筒,不同的角度,都可以欣賞它許多精采的面向。教育專才的問題也是如此,需要有跨界學習的思維。因此,當學生透過老師帶領進行「動態閱讀」時,應引導學生打開五官六識,並實施有效的提問,讓孩子反芻自己所讀、所聽、所看……。最終,讓孩子提取外在的體驗與內在的感受,化為可抒發的動人篇章。
    在課堂中,不要只是激盪教學者本身提問的技巧,而試圖讓淺層學習的受教者,回答需要深度思考的問題。以6-12歲的兒童為例,教師應努力開發以具體實物帶入導讀的機會,以連結生活經驗,並延伸出不同領域的觀察與興趣。透過這樣的知識連結,才有可能產生學習的意義和價值,轉化為孩子的長期記憶。
    隨著時代的潮流,教學的寬度,必須跟著演變與延伸。不能只奉學理為圭臬,若缺乏教學實踐的自我省思與修正,那麼所謂的「成長」,將僅僅只是如尚未疏濬的水庫一般,將無多餘的空間,可以匯聚各方多元的能量的注入,成就寬廣的知識內涵及培養適性揚才的學子。           
(作者:張瑞祥)

2 則留言:

  1. 將「動態閱讀」的理念,化為實際的教學行動與省思,或許可以看到孩子---那一抹動人的笑靨。 ~solonh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