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8日 星期日

104.10.16嘉大附小觀課後感

國中小語文輔導團到嘉大附小觀課與議課~幸福的味道,老師透過六何法重述大意教學,課程相當有層次,孩子發表踴躍,探討文本中的味道與幸福關係。老師幾乎只做「提問」和「導引結論」。
教學不僅止於講授,蘇格拉底說是產婆式引導學生產出思考,今天課程是最好見證!




課程是五年級小野的「幸福的味道」,從為躲避油漆的刺鼻味道開始,父女在小石屋,展開一系列的關於幸福的對話,進而表達只要能用心感受,微小平凡之處也能有大幸福。我一直覺得,文章從刺鼻的油漆味開始,最後被鳳梨香氣驅散,這是作者有意的安排。

觀課後的省思:

1.老師請學生用自己的話說出課文大意時, 有的孩子無法立即回答,老師並非放棄跳過,而是先請其他同學回答,讓其他同學的答案成為模仿的學習鷹架,再用口頭提醒該位同學:什麼人,在什麼地方,發生什麼事,這位弱讀者最後也能順利回答。

2.老師能先讓學生操作課文後,以六何法導引出人、事、時、物、地、原因、結果,孩子對文本可以更加清晰其脈絡。

3.老師的提問緊扣著題目發揮,再循序漸進,深入探究,

第一步,先思考「味道的兩層意義」,除了包含「具體的感官嗅覺」,還有「抽象的情感感受」。

第二步,說明感受到幸福的,並非僅「女兒」,「作者」亦然。

第三步,透過分組討論,思考「作者對幸福的觀點為何?」這也是最困難的一項任務,

再慢慢引導,最後將重點「用心感受,平凡小事也充滿幸福」這句真諦,完整呈現在黑板上。

4.下課前,帶領學生,回顧本節課學到的閱讀理解策略,作為總結,作為完整的結束。

5.學生的課文朗讀有受過訓練,可見老師平日的苦心。孩子朗讀句子時,會自己切成有意義的詞句來朗讀,這是帶著理解的朗讀,而且還有聲調的抑揚頓挫。

6.老師座位安排以學生為中心,而非以桌椅為中心,這部份很值得學習。

7.建議~觀點,對孩子而言仍顯抽象,建議老師可以導引孩子說出作者想法或是作者主張⋯,會更加具體。

還是要感謝嘉義附小的王牌:薛老師開放我們觀課,我們受益匪淺。

授課文本為作家小野的作品~幸福的味道.

                                      中正大學曾玉村教授帶領所有夥伴進行授課前的議課.

                                  臺中市國中小輔導員在領召校長帶領下進行課堂觀課

曾老師流暢的語文教學

教學後的省思與綜合座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