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8日 星期日

輔導員夥伴學校專題輔導

主講:張晴雯輔導員 王嘉玲專輔
主題:閱讀與創作兒童文學的樂趣
時間:104.10.15(三)下午1:30-4:30

王嘉玲專輔說明與綜合座談.


                                                  輔導員帶領夥伴一起進行放聲思考.

張晴雯輔導員主講閱讀與創作童詩的樂趣.

內容:
一、關於閱讀
(一)作者論:相信作品的價值是客觀的,讀者的閱讀不影響作品的本質,作品意義意掌握在作者手上。
(二)讀者論則強調讀者不是被動的、消極的接受作品的意義,事作品意義的生產者,甚至每一次閱讀都是一個獨立的活動。
(三)作品論強調作品總有其相對自主性,認為作品內的格式有其一定的規律,作品的意義雖不是客觀存在。
(四)閱讀不是完全客觀,也不是純粹主觀,閱讀是一個互動的循環,是作者、讀者、作品與整個文化。

二、教師角色
老師像書評家和影評家,老師看到什麼,就會帶領學生看到什麼!
以向陽詩人的作品「立場」為例,與老師探討教師應該可以帶領學生看到什麼?

三、詩歌的定義
(一)精鍊的語言 ex 山 林之間
(二)智慧的結晶 ex 金縷衣
(三)詩是一種文學體裁,其按照一定的音節、聲調和韻律的要求,用凝練的語言、 豐沛的情感以及豐富的想象來集中表現社會生活和人的精神世界。在中國 ,不合樂的稱為詩,合樂的成為歌。
(四)「詩」是抒情言志的文學作品, 須以情致為根柢內 ,以麗辭為葉及花果。以最簡練的語言達到最感染人效果〈抒情 〉的效果。

四、詩的誕生
(一)意象
1.心象+物象 詩。
2.例句:
(1)看到小孩兒粉嫩嫩的臉,我好喜愛!-物象及心象
(2)花兒好美麗啊!-心象
(3)好久不見,真想念你。-心象
(4)我真氣你騙我-心象-心中的感覺,喜 、怒 、哀、樂皆是心象
3.物象指眼睛所見各種事物如桌、花 、草、 ....。
4.當看到外在的物象有所感動(靈感)產生心象便可成為「詩」。

(二)詩裡的秘密
1、直接提取:魚在水裡,都在做些什麼事?
2、直接推論:被釣上來的魚心情如何變化?你如何知道?
3、詮釋整合:這 詩的排列有什麼特殊安排?為什麼作者如此安排?
4、比較評估:你認為作者寫這首詩的用意為何?

五、兒童詩的特質
(一)生活的 ex:下課十分鐘
兒童詩的創作應 生活取材, 日常生活的事有感而發,藉 寫人、敘事、 物、描景以加入個人真 。
(二)抒情的 ex:寂寞的人 著看花兒童詩作品中或有敘事、描繪、抒情等細微分類法。所謂
「抒情的」,不應只限定在狹義的「抒晴詩」,敘事及描繪的童詩也都要有抒情的成分。
(三)趣味的 ex:媽媽愛打呼
生活化的素材,如以動態的描述, 發揮豐富的想像力,但先決條 是要以兒童的感受為根據。
(四) 快樂的ex:夏夜
兒童詩中出現押韻句子,具有快樂的質素可供兒童吟唱。

六、結語
美國詩人佛洛斯特說:「一首好詩,始於喜悅,終於智慧。」透過「詩」意象的練習,可以增進閱讀理解。童詩是一項有趣的遊戲, 不要變成孩子的負擔, 此教學趣味化是相當重要。


1 則留言:

  1. 韻文的指導,融入情感的感受,讀寫聽說能力的結合,相信老師收穫滿滿

    回覆刪除